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9月6日,太湖秋汛大捕第一日。

  下午5点23分,船老大卢淦生满载3.6万斤新鲜渔获,穿过41孔的百叶龙大桥,驶近湖州长兴县东的新塘港。

  声音变得嘈杂。码头上,叫卖声、讨价声,混着渔箱的拖动声、吊机的操作声,一度盖过了卢淦生船后4台大功率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北岸,百米来长的堤坝上,近百家鱼贩星罗棋布,银鱼、白鱼、刀鱼、梅鲚鱼、白虾、大闸蟹……一众时令湖鲜摆在显眼处,人群被挤作一条快速变幻的色带,在升腾的鱼腥中穿梭。

  这里是太湖周边规模最大的鱼市。在这个人口不到4000人的小村,有1000多名渔业相关从业者。今年开渔以来,上百名从安徽、山东、江苏及浙江省内涌来的收购商,已经抢着从80多条渔船上,买下逾1500吨鲜鱼。

  热闹被一纸通知打断。

  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无渔”的政策指导下,7月8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决定于10月1日收回太湖渔业生产者捕捞权,停止一切捕捞作业。

  今年的这个九月,将成为新塘鱼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月。再开启时,想来已是十年后。

  禁渔前的狂欢

  太湖鱼市:

  今年10月1日起,太湖进入十年禁渔期,

  停止一切捕捞作业

  记者探访太湖沿岸最大鱼市新塘码头:

  曾一年卖出超8000吨湖鲜

  今年开渔以来,

  上百名收购商涌入市场,收购湖鲜

  3版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2020-09-16 21396328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