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小时·新闻

“阿里动物园”又添
新成员“犀牛”

专接小订单的智能工厂
试图解决中小企业库存之苦

  本报讯 因为阿里巴巴发布的一张动物脚印海报,这两天,全网掀起了“猜动物”游戏。昨天,阿里巴巴终于官宣了,延续阿里动物园家族的命名传统,“新成员”犀牛正式亮相。这家诞生在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名为“犀牛智造”的新制造工厂登台亮相。

  记者了解到,这一战略项目保密运行了三年。随着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正式投产,意味着自“新零售”之后,阿里巴巴“五新战略”(指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再下一城。

  “提前两个月下单,但是两个月之后什么好卖,谁知道呢?”在天猫服装品牌棉仓CEO姚坤眼里,传统服装行业因为销量无法预测,单款生产规模偏大,容易出现库存高企。

  淘宝直播商家“烈儿宝贝”产品经理曾扬健也有过库存的烦恼,“我们采取直播预售模式,预售当天常常卖爆,我们忙着加单补货,后续又因消费者过久等待而退单、不合适退货,造成库存积压。”

  2018年年底,处于保密期中的“犀牛工厂”与“烈儿宝贝”达成合作协议。依托阿里巴巴“新制造”的柔性供应链能力,烈儿宝贝预售周期缩短60%,无货退款率显著下降。

  淘宝店铺FANO,是一对夫妻创立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因为定位细分,受众群体覆盖面较小,单笔订单较少,但对品质要求较高。2018年9月起,FANO每周上新的牛仔服装基本上都交由“犀牛工厂”生产,最少的一笔订单只有100件。尽管订单量少,但品质不降反升,退货退款率双双下降,牛仔品类销售额整体提升了5倍。

  这家数字化工厂率先在服装行业开始新制造的探索,将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小批量、快反应的柔性供应链,最大程度降低了试错成本,极大减轻了库存成本,为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强的韧性。

  在“犀牛工厂”,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以往须清点物料和检查排期才能确定的工期,在“犀牛工厂”一键即可得到秒级回复。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犀牛工厂”的运转效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

  “新制造对商家来说就是一家聪明的共享工厂。我们接小单、急单,所以90%的客户是中小商家,尤其是淘宝、天猫上的新品牌。”犀牛智造平台CEO伍学刚表示,要让中小企业从繁重生产中解脱出来,让创业者专注自身优势和业务创新,让他们具备与大企业竞争的关键能力。据悉,目前已经有200多个淘宝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直播主播参与试点“犀牛工厂”。

  本报记者 祝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0 “阿里动物园”又添
新成员“犀牛”
2020-09-17 21401313 2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