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体育

文章导航

家乡很亲切,赛场很陌生

上虞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看台空空荡荡,亚洲飞人谢震业“没感觉”

余敏刚 摄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给谢震业颁奖。 余敏刚 摄

  正在绍兴上虞举行的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不仅是今年第一场全国性田径场地赛,也是唯一的一场。由于苏炳添、巩立姣、董斌、吴磊、龚璐颖等多位名将的缺席,让这场比赛少了些“火药味”;而空场举行,缺少观众的加油助威,也让现场少了些激情。

  “家乡很亲切,赛场很陌生。”绍兴籍短跑飞人谢震业难得在家门口作战,首个比赛日男子100米决赛中他也没有辜负家乡人的期待以10秒31的成绩夺得冠军。可惜的是父老乡亲没有办法来赛场给他呐喊助威。

  没有观众缺少刺激

  运动员自己调动情绪

  在家门口夺冠,谢震业证明了自己中国短跑一哥的地位,但对于赛前目标跑进10秒10的他来说,10秒31的成绩显然不够理想。“整个节奏不是特别起得来,可能是因为缺少比赛的刺激,神经的兴奋度不够。”

  “第一次面临那么长时间没有参赛的状态,然后突然来一场这么大型的比赛,大家对现在自己状态把握和技术掌控应该都挺模糊的。”缺少兴奋度,除了谢震业口中长期休战的原因,空场比赛略显安静的看台,也无法给运动员带来足够的刺激。

  看台上,除了出席开模式的嘉宾,少量媒体人员和部分结束表演的演职人员、志愿者和维持安保的工作人员,加在一起也就百十个人。这对拥有1.6万个座位的上虞体育中心体育场来说,真的很不起眼,而这些现场观众里真正懂田径的不多,更多的还是看个热闹。

  这不免让记者想起了去年5月份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时的场景,那时像谢震业这样的明星运动员,无论在场上、场下都是观众和媒体追逐的焦点。在他进入赛道热身时,看台上分贝就猛然提高了不少,“谢震业加油!”的助威声更是此起彼伏,直到冲线那一刻都不会停歇。赛后靠近运动员退场入口的看台,还有观众特意守候在这里,举着手机拍追拍偶像的身影,并期待着能索要到签名。

  “是不是因为没有观众,所以比赛感觉没有调动起来?”记者问。

  “也许有一点吧,我也说不好。”谢震业坦言,空场比赛确实有些影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自身,没有调整好,“也不是状态不好,就是感觉节奏起不来,主要还是要找自己的问题,还是有很多细节需要重视。”谢震业表示,如何在这样特殊的比赛里更好地调动自己的状态和节奏,是接下来他需要好好反思的问题。

  亚洲飞人近乡情怯

  已有10个月没回家

  疫情爆发以来的首场大赛就是在家门口,谢震业的感觉却很特殊。“家乡很亲切,赛场很陌生。”不过,虽然是绍兴人,但谢震业在家乡比赛的次数真的很少,这次比赛的场地上虞体育中心体育场,他也是第一次踏上。

  其实,在入选国家队后,谢震业与家乡的距离就渐行渐远。“算上去年春节,我已经9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谢震业心里估算了下,一年到头他待在家里的日子,最多不超过半个月。而今年更加特殊,奥运延期加上疫情影响,他已经将近10个月没回过家了。从去年的冬训开始,谢震业一直在美国佛罗里达外训;3月20日回国后,他在秦皇岛接受了为期28天的隔离,之后就在北体大封闭集训,直到8月底才回到杭州转训,备战这次的全国锦标赛。

  无法陪着家人身边,让谢震业时常感到愧疚。几个月前的母亲节,他特意录制了一个视频和妈妈说了些贴心话。“母亲节前几周,她不小心扭伤了脚,我也不能在身边照顾她,只能希望她多照顾好自己。”

  虽然,这次是在家乡比赛,但谢震业仍然无法保证能抽出时间陪陪家人。“因为要准备比赛,还没回去过,今年的冬训也快开始了,看能不能抽出时间。”

  刚过完27岁生日的谢震业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期,他也是如今中国男子短跑的代表人物之一。对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他来说,多年的训练和备战都是为了这一刻,“每一个运动员都期待在奥运赛场上冲击奖牌,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种期待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所以自己还需要更加努力,希望自己能够做到。”


钱江晚报 小时·体育 a0012 家乡很亲切,赛场很陌生 2020-09-17 21401423 2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