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地产

新政后,杭州红盘报名人数直线下降

调控力度明显,无房家庭买到房的概率更大了

  9月4日,杭州再次出台楼市新政,给调控政策又打了新“补丁”。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条是,对于热点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的倾斜比例要达到80%。

  近一周来,地铁万科未来天空之城、远洋西溪公馆等红盘纷纷领出预售证,按照政策规定,这些楼盘20%的房源向人才无房家庭倾斜,80%的房源向无房家庭倾斜。记者了解到,几个红盘的报名人数相比此前几次开盘明显下降,新政带来的影响十分明显。

  “9.4”新政影响下

  红盘报名人数直线下降

  新政出台后,从上周开始,地铁万科未来天空之城、万科前宸、德信大家运河云庄、远洋西溪公馆、大华西溪风情观止、阳光城兴耀花漾里等热门楼盘陆续领出预售证。从它们的摇号公示文件上可以看到,这6个楼盘都是20%房源倾斜人才,80%房源倾斜无房家庭,都属于热点商品住房项目。

  截至记者发稿,这几个楼盘尚未公布最终报名人数,但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与此前开盘的盛况相比,不少红盘的报名人数直线下降。

  “我是最后一天下午提交了万科前宸的报名资料,显示是1300多号,估计最终报名1500个人左右吧,如果不是新政影响,感觉起码会有5000人。”章小姐之前多次参与摇号,因此加入了多个购房群,各个群里都有不少无房家庭报名这几个红盘,“我看到有人报名天空之城,说是前面已有5000多人报名,很可能是这次几个红盘中报名人数最多的楼盘了,但也比原来八九千人的报名数少了将近一半。”

  远洋西溪公馆的工作人员回应,报名第一天通过审核的客户有500多组,还有600多组待审核。按照这个进度和趋势,三天报名时间截止后大概率不会出现万人摇了。而今年上半年西溪公馆首开入市时,同时领出的两张预售证分别有46320组和13317组购房者报名。

  有购房者爆料,运河云庄首日登记人数仅100多组,而就在7月份该楼盘开盘还有3741组购房者报名。

  记者联系开发商求证这些数据时,开发商均表示还在做最后审核,具体报名情况会在本周公示,但可以确定的是,市场受新政影响明显,红盘的报名人数直线下降。

  一方面,80%房源向无房家庭倾斜的规定,直接“劝退”了不符合条件的购房人群;并且新政还规定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打消了一大批投资客的购买念头。另一方面,几个红盘同时入市,购房者只能选择一个楼盘报名,分流明显。

  无房家庭中签的概率更大了

  普通购房者基本告别红盘

  红盘的报名人数少了,对于无房家庭来说,这无疑让他们买到房的机会更大了,符合房住不炒的调控精神。同时,新政对单身人士更公允,不论是“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和“离异单身满3年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的购房人群,今后都归入无房家庭的行列。

  钱江晚报公众号曾报道过的,摇号40次未中签的单身女青年林洁,在楼市新政出台后就属于新增的无房家庭。今年刚好30周岁的她告诉记者,屡摇不中的自己或许机会来了。

  林洁已经报名了近期开盘的几个热盘之一,按照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抛开20%向人才倾斜的房源,她的中签率大约在25%。

  在经历了40次失败之后,林洁仍心有余悸:“我感觉我这一次也不一定能中,毕竟我的运气不是太好。”林洁表示,此前唯一一次中签她的排位也很靠后,轮到她选房时只有大户型了,因为总价过高她不得不弃选。“如果这次还是没中签,我会继续参与别的红盘摇号。现在我也是无房家庭了,新政的倾斜力度这么大,我的中签机会比原来要大多了。”

  新政给了林洁希望,但也让很多人从此和红盘说再见。

  杨杨(化名)本打算在昨天报名参加大华西溪风情观止的摇号报名。她说自己的朋友亲戚都住在五常周边,因此也想买这个板块的房子,大华西溪风情观止是她唯一的选择。此次大华西溪风情观止推出269套房源,其中向人才倾斜53套,无房家庭倾斜216套。杨杨表示,在提交材料时收到了审核未通过的提醒。“报名了才知道,我连红盘摇号的资格都没有了。”

  还有新杭州人王盈(化名),为了参与红盘摇号,将她妈妈的户口用老年投靠的方式迁移至杭州,还剩十几天就能满半年落户了,然而新政出炉,随子女落户的老年人需落户满3年方可获得购房资格。王盈的“算盘”也落空了,她表示虽然有点不甘心,但也无可奈何。目前打算继续观望,如果有机会,再做买房的打算。


钱江晚报 小时·地产 a0015 新政后,杭州红盘报名人数直线下降 2020-09-17 21400684 2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