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新闻

浙江5246艘渔船昨奔赴东海
接下来海鲜可能会便宜

带鱼小黄鱼
跳到碗里来

  东海经过四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昨日中午12点开渔。舟山、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纷纷举行开船仪式,为远行的渔民兄弟壮行。

  钱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昨天开渔的渔船共计5246艘,主要包括拖网、帆张网等作业方式渔船以及部分渔运船。根据作业方式,主要捕获的将是带鱼、小黄鱼等东海渔货。

  据统计,我省共有捕捞船15800艘,辅助渔船2100艘,分布在舟山、台州、宁波、温州四个沿海地市。

  休渔制度实施以来

  祭海愈加被渔民看重

  中国(象山)开渔节是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也是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首场活动。钱报记者赶赴象山县石浦古渔港,见证了这一隆重的活动。

  象山人民用一场庄严的祭海大典和出船仪式,表达了海上人家知恩图报、敬畏自然、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的时代精神。

  悠扬的升帆号中,黄色的祭海祈福旗帜迎风猎猎,七彩的礼宾花顷刻飞起。上百位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风平浪静;再敬酒,出入平安;三敬酒:鱼虾满舱。”他们把海碗高举过头,又低首缓缓洒在脚下。

  惊涛拍岸,浪花翻卷,大海似乎在呼应祭海的人们——爱护海洋,保护生态,让大海碧波万顷,让鱼儿繁衍不息!

  据象山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加被渔民看重。

  而此时在美丽的石浦渔港里,1298艘大马力钢质渔轮已编好队形,整装待发。中午12点,浙象渔运02021作为开渔节头船,在中国渔政33208的带领下起航了,后面的一艘艘渔船随即启动,彩旗猎猎,鱼贯而行,船上的锣鼓与岸上的烟花呼应,场面极为壮观。

  这个季节以带鱼为主

  也有鲳鱼、目鱼等

  事实上,从8月1日起,东海部分渔船已经解禁。钱报记者了解到,这部分主要是拖虾类、刺网类、笼壶类等作业渔船。人们把8月1日的出海叫作小开渔,而昨天的全面开捕,则称之为大开渔。

  大开渔会对老百姓的餐桌带来哪些改变?记者采访了石浦东门渔村的船老大黄挺。

  黄挺的渔船是单拖船,一网下去一般有三四千斤鱼获物。“这个季节以带鱼为主,也有鲳鱼、目鱼等。”黄挺所说的带鱼是东海小眼睛带鱼,一般二三两一条,一斤上下的不到10%。“今年受疫情影响,第一波回来希望能卖到三四块一斤。”黄挺说。

  象山渔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东海全面开捕后,老百姓的餐桌将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在今年的开渔节活动中,象山主推云开渔、云直播、云带货等系列活动,依托主流电商平台推销象山特色海鲜,多个网络平台和电商平台出现在开渔节现场。 本报记者 唐旭锋 施雯

  通讯员 高晓晓 陈光曙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2 带鱼小黄鱼
跳到碗里来
2020-09-17 21401659 2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