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国庆特刊:我的祖国我的家

郑国宝、郑武、郑祺龙,薪火三代相传

杭城最有名的体育世家
见证新中国篮球的荣光

郑国宝(前排左一)与郑亮(后排左一)、郑祺龙(后排左二)、郑武(后排左三)在2017年的全家福留念
郑祺龙在CUBA

  本报记者 曹林波

  父亲、妈妈、老婆、儿子全都是篮球运动员,自己除了效力浙江男篮、国家队,还担任过浙江男女篮的主教练,说起郑武这一家子,真是一部活生生的新中国篮球史。时值中秋国庆,钱报记者走进了这户“篮球世家”。

  虽然双节叠加,郑武难得在杭州,但儿子郑祺龙已经在江苏男篮训练备战新赛季,一家人还是没有办法团聚。按照郑武的说法,运动员不像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过节对他们来说是挺奢侈的事情。

“阿宝”比赛,球迷买票排到天水桥

  也许现在的球迷不熟,但是在老一辈球迷的心中,郑武的爸爸郑国宝,就是浙江男篮巨星。

  1938年7月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县的郑国宝,从小就对篮球有浓厚的兴趣,1956年5月,在兰溪群力中学读书的他,被省体委调去杭州参加篮球集训,是浙江省第一批体工队的成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浙江球迷,喜欢亲切地称他为“阿宝”。身高1.87米的郑国宝,能攻善守,能打前锋后卫等各个位置,几乎场场都能得30多分。

  70年代,还是小学生的郑武曾见过当时看篮球比赛的盛况:在体育场路上的杭州体育馆比赛,排队买票的人可以一路排到天水桥的十字路口。而说起父亲,他的口气也很骄傲:“他的能力,当时在全国都是顶级水平。”

  1966年,郑国宝收到国家男篮的调令,遗憾的是不久文革开始,他到国家队打球一事最终不了了之,“如果去了,他应该会和钱澄海、杨伯镛是同一批国家队的成员。”

  37岁作为运动员退役后,郑国宝出任浙江省男篮主教练,到1998年退休。2018年去世之前,他还在浙江省的老年男子篮球队活跃了二十年。而且郑国宝的两个儿子,在他的培养下,也在不同领域有着突出表现。

  小儿子郑亮还记得,小时候跟着爸爸去队里,哥哥郑武都会上场和队员一起玩,而他总是抱着个篮球在场边默默看着。

  郑亮最喜欢的运动其实是足球。不过,郑亮最终选择了排球这个项目。“我的身高太高了,在足球场上没什么优势,反而影响到了速度和转身。”不满20岁,郑亮就披上了国家男排的战袍,长期占据中国男排主力副攻位置。身高2.01米的他,摸高高度达到3米73,当时是亚洲第一摸高。

  而1967年出生、身高1米97的大儿子郑武,则是完全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成为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男篮“黄金一代”的成员。

黄金一代,郑武经历了赛场重生

  作为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96黄金一代”的成员,大家津津乐道于郑武在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两场关键比赛的爆发,也奠定了他在中国篮坛的地位。

  从小在体工队大院长大的郑武,在浙江男篮得到父亲亲自指导,一路国少、国青、国家队,走得顺风顺水,还是第一批参加CBA职业联赛的球员。不过郑武的球员生涯可没有他自己说的那么顺,几乎是在反复伤病中度过的。

  “我的伤病恢复经历都可以写本书了。”就在开始征战CBA后,1997年4月,郑武遭遇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破碎,这几乎让他告别球员生涯。1997年11月手术成功后,郑武开始恢复性训练,但是在1998年7月,准备复出征战联赛的郑武又遭遇车祸。

  浙二医院的骨科权威给他的球员生涯判过“死刑”,“这种伤病是不可逆转的,不可能当运动员了。”

  “很多人遭遇一次伤病就退役了,可1996年正是我在CBA的巅峰时期,刚打出味道来,让我退出,我不甘心。”就是这份对篮球的深刻情怀,让他一直坚持下来。

  1999年11月,郑武又重新回到浙江队征战CBA并在2000年再度入选国家队征战悉尼奥运会,和姚明成了队友。2004年4月10日,37岁的郑武正式宣布退役。

  成为教练之后,郑武依旧忙碌,“过节对在运动队里工作的人来说是奢侈。”他说他们一家子聚少离多是常态。

  所以郑祺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小时候,在爷爷的带领下,郑祺龙和父亲郑武一样,捧着篮球围观男篮训练长大,和现在江苏男篮的中锋吴冠希还一起打过球。

  郑祺龙的小名“滋滋”,还是爷爷起的,因为他是属鼠的,爷爷就给他起了一个小老鼠吃东西时候可爱样子的乳名。看到郑祺龙逐渐长高,爷爷也很希望他能够将衣钵继承下去。不过对孙子,郑国宝完全没有像当年带郑武那样严厉,郑武回忆说,“隔代都要比父母宠得多,不过也是靠他们,我们工作忙碌实在是顾不上。”

  待到孙子长大了,到北京去读中学、大学,每年回来过节就成了爷爷奶奶最开心的时候。

  今年上半年疫情的时候,难得有大把的时间呆在家里,郑武很珍惜这段时光,“这是谁都没想到的团聚时光。”现在郑祺龙去了江苏男篮,眼下正是新赛季前最重要的备战阶段,今年国庆,一家人也没办法团聚了。

从清华转战CBA,郑祺龙续写家族传奇却不走父辈路

  郑祺龙生于1996年4月10日,身高2米03,体重95公斤,比郑武高6厘米。

  在读高中的时候,郑祺龙曾经随清华附中男篮在全国高中男篮联赛夺冠,被清华大学录取之后就读工商管理专业,今年在CUBA也刚刚随队拿到了总冠军。

  郑武对郑祺龙有很高的评价:“球感好,主打外线,传球不错——这方面有点遗传因素吧。”

  不过和爷爷和父亲不同,郑祺龙是在完成了中学、大学所有的学业之后,才开始自己的CBA职业球员生涯。

  因为到了他们这代,人生的可能性变得更多了。“之前没有CBA选秀,所以选择面也没那么广。他有身体条件,但是我们不想他的路走得那么单一。”

  在完成学业之后,郑祺龙自己想到CBA来历练一下,“把自己的能力在更高的赛场上体现出来。”

  在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上被江苏男篮选中的郑祺龙,现在已经和球队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训练。从以往的只训练半天,到现在的一天两练,仅仅训练强度的增加就已经让郑祺龙感受到了职业联赛的辛苦。

  作为过来人的爸爸郑武倒是想得明白,“打联赛就是这么难的,进了俱乐部,就要适应,他接下来还要为进入球队轮换阵容努力。”


钱江晚报 小时·国庆特刊:我的祖国我的家 a0008 杭城最有名的体育世家
见证新中国篮球的荣光
2020-10-06 钱江晚报2020-10-0600009;钱江晚报2020-10-0600012;钱江晚报2020-10-0600010;钱江晚报2020-10-0600013;钱江晚报2020-10-0600014;21461848;21461853;21461858;21461857 2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