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好作文

我家是个“动物园”

配图:
《我们的家》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
202班 郭桉妤 绘

  我家是个“动物园”

  家人和哪些动物比较像?什么地方像?生活在这个“动物园”里,感觉怎么样?这是小学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习作《小小“动物园”》的要求。把家想象成动物园,是不是很有趣?我们在孩子们的作文中,挑选了3篇,大家一起来看看。

  A

  狐狸般爱漂亮的机灵的奶奶,像猪一样贪睡的爸爸,熊猫一般胖乎乎的妈妈……组成了我们这个动物园似的家。

  首先说说像狐狸一样的奶奶。奶奶虽然天生就长得非常漂亮,可是她还觉得不够,每次出门还要再精心打扮一番。有一次我和奶奶去参加别人的婚礼,奶奶打扮得像一个小姑娘似的,好像她才是要结婚的新娘一样。奶奶还像狐狸一样聪明。前天,我家的小仓鼠跑出来了,奶奶马上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用她那精致的手工活做了一个陷阱。小仓鼠果然一会儿工夫就跑进陷阱,被我抓进了笼子。

  然后是比猪还懒的爸爸。爸爸几乎一天的时间都在睡觉,吃了睡,睡了吃,整个双休日都是如此。爸爸不光在家里贪睡,在办公室也是一样。吃完饭,爸爸就会美美地趴在桌子上睡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3点。有一个冬天,爸爸甚至从家里带了一条棉被去上班,还说这样睡觉就不冷了,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最后就是我的“大熊猫妈妈”。妈妈胖乎乎的,摸起来软绵绵的,戳起来QQ弹弹,像一块棉花糖。妈妈还很憨。每次我问她我不会做的题目,她总说她也不会做,然后叫我去请教爸爸;要是她自己会了来教我,作业本上就是一个个大红色的叉。

  文一街小学 俞越

  B

  我的妈妈是名副其实的变色龙。上班时,她做事认真专注,处理问题冷静严谨,高效率的她浑身散发出的是明朗清晰的蓝色;回到家,从洗菜做饭到收拾整理,从交流谈心到辅导作业,她事必躬亲却始终温柔细致,不厌其烦,她带着一身暖洋洋的黄色,将奉献诠释得淋漓尽致。不过,如若我犯了原则性错误时,她便会浑身散发出冰冷彻骨的白色,只需淡淡的一句“你该好好反思自己了”,便能将我瞬间定格,一键重启为“吾日三省吾身”模式。

  敬业的爸爸在我的眼中就是一只猫头鹰。平时他经常加班或出差,白天隐匿于公司不易见到,每天晚上几乎在我准备睡觉时他才会回到家中,通常还带着未完成的工作。灯光下的他满脸严肃,眼睛炯炯有神,双手往后一背,锐利的目光锁定我的作业,须臾之间,那些细微的错误,好似无处藏身的田鼠,成了爸爸的手下败将。夜深了,爸爸依旧在工作,因为有他毫不懈怠地守护我们的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踏实。

  我呢,就是可爱的企鹅宝宝,性格开朗,特别享受和老师同学聚在一起的时光。我的平衡能力从小就莫名的不佳,走路时手情不自禁地僵硬着前后划动,在白白鼓鼓的小肚子引领下,左摇右摆地前进。爸爸每每看到我举步维艰的模样,总会笑着调侃:“真是大腹便便的企鹅呀!”

  江南实验学校414班 叶子言

  C

  我为什么要把我的妈妈比作黑白天鹅呢,你一定要听我慢慢讲述。

  “白天鹅”妈妈长得年轻漂亮,皮肤白皙。妈妈喜欢练瑜伽,身体柔软的她常常可以做出许多高难度动作,就像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展示着优雅的体态。这时候的妈妈更像是我的小姐姐,带着我和弟弟出门,经常有人误以为是我们的姐姐哩!

  “黑天鹅”妈妈就显得不那么温柔了,甚至有些可怕。每次我作业错误率高或者考试考得不好,“黑天鹅”妈妈知道后就会眼睛瞪得和铜铃一般大,脸也是黑沉沉的。

  说起熊猫,那笨笨的体态,憨憨的表情,我的脑海里就会不自觉地想起我的爸爸。他那庞大的身躯让我非常有安全感。高高的鼻梁上架着着一副黑框眼镜,远远望去,不就是熊猫的“黑眼圈”么!

  这是我的……其实不用说,你也能猜到我家的小猴子是谁了,没错,就是我那机灵又捣蛋的小弟弟。

  “猴子”弟弟总爱模仿。每当我写作业,他总是嚷嚷着他也要写作业,还像模像样地拿起笔,在纸上画一堆连他自己也看不懂的符号。”看到他一脸认真地捣乱,我都会忍不住哈哈大笑。“猴子”弟弟很调皮,可我还是非常喜欢他!

  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401班 孙一然

  好在哪里:

  比喻,乃是人类自既知进入未知领域的非常重要的认知桥梁。对于小学生而言,由于缺乏逻辑认知训练,比喻的作用较成人而言更为重要。

  这几位小学生的作文,可以说充满童趣,也不乏“恶搞”般的谐趣,充满了儿童特有的机灵劲。通过动物世界的比喻,将自己内心的诉求和眼中的世界,真诚地展示,让人忍俊不禁。“狐狸一样的奶奶”这个比喻,是比较少见的,可能与小孩平时的阅读面比较广泛有关。其实在传统文化中,狐仙是很常见的动物形象。以狐狸来比喻奶奶,想必孩子的奶奶应该笑出声来了吧。这样的阅读和思考,应该加以鼓励,让孩子们看到、表达更丰富的世界。

  朱子一(浙江财经大学社会贤达与传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 沈蒙和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好作文 a0007 我家是个“动物园” 2020-10-17 钱江晚报2020-10-1700018;钱江晚报2020-10-1700019;钱江晚报2020-10-1700015;钱江晚报2020-10-1700017;钱江晚报2020-10-1700026;钱江晚报2020-10-1700023;钱江晚报2020-10-1700029;钱江晚报2020-10-1700025;钱江晚报2020-10-1700027;钱江晚报2020-10-1700032;钱江晚报2020-10-1700020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