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基因编辑源于
细菌和病毒的“战争”

  兴趣小组

基因编辑源于

细菌和病毒的“战争”

  这是细菌和病毒间的作战故事,病毒时常入侵细菌,并寄生在细菌内部繁衍——这种情况后果相当严重,可能会导致细菌死翘翘。

  于是,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细菌体内演化出了一套防御系统,专门用来对付这种情况,它就是CRISPR/Cas系统。

  CRISPR是个资料库,用来储存病毒的资料,也就是它们的DNA片段。其中有些重复出现的DNA片段,就相当于一块块挡板,把不同的病毒DNA隔开。

  另外,它还有一家武器工厂(Cas),负责生产各种Cas蛋白质,你可以把它们想象成不同款式的剪刀。

  每当有新病毒进攻,剪刀就会跑出来剪断它的DNA,然后把其中一小段带回资料库里储存起来。

  接下来,这段DNA会转录成RNA,和另一把剪刀结合。要知道,这段DNA和这段RNA是可以相互匹配的。所以如果同样的病毒再次进攻,它们就可以迅速匹配到敌人,然后咔嚓剪断对方的DNA,消灭侵染。

  最棒的是,这个资料库可以遗传给后代。所以,细菌可以识别和消灭它的祖先曾经遇到过的病毒。

  前几年,科学家挑选了其中一种剪刀(Cas9),用它来编辑基因,包括删除坏的基因、添加好的基因。

  原来,DNA被剪断后会得到修复、重新连接起来。但这个过程很容易出错,比如丢失些配件(碱基对)什么的,这就会导致原来的基因失效——相当于达到了删除基因的目的。

  不过,如果科学家在这时候给它提供一条新的DNA片段,那么它就会被缝在接口处,于是就达到了添加特定基因的目的。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a0005 基因编辑源于
细菌和病毒的“战争”
2020-10-17 钱江晚报2020-10-1700019;钱江晚报2020-10-1700022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