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教育热答

文章导航

欢迎来问
欢迎来答

你问我答
下载并注册“小时新闻”APP,首页点击“我要发帖”,选择“教育热答”群组。

  欢迎来问

  欢迎来答

  这里是教育热问热答。

  对教育,有一肚子话想说,来这里吧;

  有很多问题没地方问?来这里吧;

  心理沟通、教育信息、政策解读……欢迎来问,我们来答。

  总会忍不住偷看手机,我该怎么办?

  1、我读初一,有时候真的忍不住要拿手机、iPad看一看,一不小心时间就长了。最近经常因为用电子产品和爸妈起冲突,他们打算把我的电子产品都没收了。

  2、同学们下课时都在讨论流行的游戏、动画片,我爸妈从来不让我玩游戏,更不要说看电视剧了。我都参与不了同学们的讨论。

  热答在这里——

  1:你需要对电子产品本身有一个认识,它们是服务你的一个工具,你不要变成它们的“奴隶”。

  你的自控能力也许不够好,那就需要别人来帮忙,比如让父母帮着监督。你可以和爸妈商量,在自己无法自控时,让他们来提醒你。你可以“主动出击”,这也是成长的体现,爸妈看到你懂事了,自然也会对你更放心,当你看手机时他们也不会如临大敌。而当爸妈提醒你,用的时间有点多了,你也会想到这是你和爸妈一起做的约定,停止使用也就心平气和了。

  当你觉得自己受电子产品的影响比较多了,你就要看看,自己的生活环境设置是不是太单一了?除了学业,你需要在生活中引入一些小确幸,培养兴趣爱好,用其他有意思的活动来替代电子产品。

  2: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养目标是不一样的。你可以把你的苦恼讲给爸妈听,了解他们的教养底线在哪里,对你的要求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可供探讨的或者可以互相让步的?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和父母达成共识就可以。有些爸妈可能会希望你和同学们一起融洽相处,讨论游戏话题也可以,但有些爸妈觉得要保持家庭的价值取向,保住底线。

  老师为什么不让我和好朋友坐一起?

  3、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了,妈妈觉得是因为我被一个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带坏”了,不让我和他玩。但我觉得他有很多优点,我们一起聊天很开心。我该怎么办?

  4、老师把我的座位调到后排,想让我将后面的男生“变”安静,提升他们的成绩。但我感觉自己并不具备这样的“品质”,我不是那种能控制住自己,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我常常会被他们影响,加入他们的讨论中。我该不该向老师说明?

  5、我想跟我的好朋友当同桌,我们成绩都不错,老师为什么不让我跟她一起坐呢?

  热答在这里——

  3:首先,妈妈一定是出于对你的关心,对你学习成绩的重视,才让你不要和他玩。我想请你自己分析一下,那位同学是否真的影响了你的学习?很多时候,“一个成绩不好的同学”可能只是一个“背锅侠”,掩盖了真正的原因,这一点,可能你的父母、老师甚至你自己都会被“蒙蔽”。你愿意跟他一起玩,说明最近这段时间你确实想要一些放松、快乐,那么,你可以想想,是不是自己在学习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是不是学习状态等方面出现了新的变化?

  如果你把自己的学习状态调整好了,你和成绩不是那么好的同学一起玩,不要紧的,反过来,你还能影响他,带动他一起进步。为什么是他影响你,而不能你影响他?你看到了同学身上的优点,非常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成长期,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不光是学业上的,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能力。

  4:老师调换座位不仅是为了约束那些男生,更是希望你能在各种环境中自立、自信、自律,成为能控制住自己的人,而不是你说的那样“我不是能控制住自己的人”。

  5:你们都是好学生,老师相信你们能管住自己的。但是别的组也需要你们这样优秀的小朋友。而且,你跟别的小朋友坐同桌,不是又能多一个好朋友吗?

  上课传小纸条,为什么不可以?

  6、老师为什么不允许我们上课传小纸条?我没有影响其他人,而且有想说的话,就不用憋到下课了。难道是我传纸条影响到老师了吗?

  7、为什么不可以使用搜题软件查答案啊?我遇到不会的作业,爸妈没空教我,而且很多题目他们都不会做,我自己搜多方便。

  8、我觉得课堂上有很多题目老师不需要讲了,我都会了,这样上课,有点浪费时间。

  热答在这里——

  6:上课当然不能传纸条。你认为不影响其他人,但实际上影响了很多人。互传的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你们自认为悄悄传,但实际上大家都看到了。课堂纪律是要遵守的,哪怕是自修时间也不可以。

  7:你有不懂的问题时,老师给你的解答和搜题软件给你的解答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模式。老师给你讲解的思维过程,一环扣一环。而搜题软件一股脑儿给出整个过程和答案。题目不会做,主要的原因是自己解题思路存在问题,这是搜题无法解决的。而且在使用电子产品搜题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去点击其他内容,到最后可能正事没干成,浪费了时间。就算你自控力很强,但长期依赖搜题软件,会养成“一有不会,马上就查”的习惯,这对于学习来说,是非常不好的。

  8:首先恭喜你,这门学科,你能轻松应对。但学校里是大班授课,班级里有几十位同学,如果老师仅按照你的水平来讲课,那么,班级里很多同学的学科问题就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整个班级的这门学科就要落后了。所以老师一般是按照班级中位左右学生的水平为基准来上课的。

  你的水平好,建议你听听老师讲某道题时思路和你一样吗?是否老师的方法更好一些?当然,如果你实在觉得简单了,可以干一点和本学科相关的事情,要和老师提前约定好哦。

  我四年级开始发育了,会不会长不高?

  9、我妈妈最近有点焦虑,因为我四年级就有发育迹象了,妈妈担心我长不高,还带我去看了医生,我有不少同学都遇到了这个烦心事。现在我也有点担心以后会长不高。

  热答在这里——

  9:妈妈担心你的身体可以理解,她关心你,而且成年人都是普通人,遇到事情也会焦虑,这些都是正常的。

  四年级有发育迹象属于正常范围,现在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延缓发育时间,帮助长高。希望你不要被外界的焦虑影响,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配合做一些饮食上的调整和锻炼,没问题的。

  成长是值得纪念、值得高兴的事,也是所有同伴都要经历的事,所以要欣然接受身体的变化,同时,也要了解随着身体的变化,你的情绪和思考方式也会有很大的变化,需要你慢慢去接纳和适应。

  特别感谢:杭州上城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阳光心语”团队

  杭州公益中学王晓巍老师、杭州文澜实验学校余笔清老师

  主持人 金丹丹 沈蒙和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教育热答 a0003 欢迎来问
欢迎来答
2020-10-17 钱江晚报2020-10-1700019;钱江晚报2020-10-1700020;钱江晚报2020-10-1700017;钱江晚报2020-10-1700018;钱江晚报2020-10-1700023;钱江晚报2020-10-1700024;钱江晚报2020-10-1700028;钱江晚报2020-10-1700031;钱江晚报2020-10-1700025;钱江晚报2020-10-1700029;钱江晚报2020-10-1700034;钱江晚报2020-10-1700033;钱江晚报2020-10-1700013;钱江晚报2020-10-1700030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