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情绪是怎么产生的?又如何被触发和控制

喜怒哀乐时,大脑里发生了什么

扫一扫
做个心理小测试
更好地了解自己
一起探索吧
我们长期征集同学们感兴趣的科学话题,扫二维码,加入我们的科学营。

  情绪是怎么产生的?又如何被触发和控制

  喜怒哀乐时,大脑里发生了什么

  前不久,杭州中小学生结束秋假返校。有些小情绪是不是也跟着“上岗”了?

  其实,情绪的表达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有着明显的关联。

  所以,同学们不妨再想得更深入一点,所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生活中,总会有各种情绪伴随左右,就像空气一样围绕着每个人,成为大家思考、行动的心理背景。那么,究竟什么是情绪?它来自于哪里?

  这次,我们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梅为我们解疑答惑。

  A

快乐、愤怒、恐惧、悲哀

这些情绪怎么来的

  什么是情绪?

  能通过语言描绘和区分的情绪有上百种,但由于情绪的具体状态实在太丰富,恐怕任何一种分类都难以穷尽。关于情绪的定义,也是五花八门。

  在心理学上,快乐、愤怒、恐惧、悲哀被定义为人类具有的四种基本情绪。同时又派生出众多的复杂情绪,包括幸福、希望、友好、惊奇、蔑视、嫉妒、羞愧、沮丧、失望、冷漠等。

  在任意一本基础心理学的教科书中,对于情绪的介绍,都会包含三个要素,即生理唤醒、主观体验和外部表现。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得到满足与否的反映。

  举个例子,当你看到一匹狼(场景刺激),会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瞳孔扩大、呼吸加速(生理唤醒),由于听说过狼会吃人(知识经验),内心产生了紧张恐惧感(主观体验),然后浑身发抖(外部表现)。

  这些情绪是怎么产生的?

  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里,每个人的头脑中,快乐 、恐惧 、厌恶、悲伤、愤怒五种情绪化身的小人,管理和调节着大脑。

  而现实中,要理解情绪的产生,我们需要了解一点大脑的构造——人刚生下来时,大脑发育都还不完善。简单地说,可以认为“情绪脑”已现房交付,而“理智脑”还在装修中。

  这个说法源自于神经学家保罗·麦克莱恩的“三脑假说”。他认为,人类颅腔内的大脑主要有三个功能区域,分别是:

  爬虫脑,不受意志控制,遇到危险会自我保护,在孩子一出生时就开始使用了,控制心跳、呼吸、逃命、喂食等生命基本功能;

  动物脑,包含杏仁核(情绪相关)和海马结构(记忆相关),会在出生后飞速发展,并与爬虫脑组成了“情绪脑”,掌管喜怒哀惧等几种原始情绪;

  皮质脑,也就是“理智脑”,发育较晚,可以进行理性和成熟的分析。

  正是有了这些生长发育过程以及外界刺激,随着一个人的肌体不断成熟,情绪管理相关脑功能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不过阐述情绪产生的理论较多,最后列举一下美国心理学家阿诺德提出的评价理论:生活事件发生和环境变化后产生的信息,被视觉听觉等感官器官所收集,反馈到信息中转器官丘脑,丘脑整理后再传递给大脑皮层,大脑皮层收到信息后会进行判断和评估再反馈给丘脑系统,丘脑系统再下达给交感神经之后产生情绪或者生理反应:呼吸紧张、心跳加快、出汗等。

  B

谁在大脑里“放电”

原来是“杏仁核”这个家伙

  我们在医院常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位妈妈带着幼儿去体检,小朋友一直不配合,特别是到了抽血环节,怕得不行。周围人安抚小朋友:“不怕不怕,没事的。”小孩反而哭得更厉害了。护士和后面排队的人有些不耐烦,这让妈妈十分难堪,忍不住吼了孩子,导致小孩哭得更凶。

  由这个案例,我们就可以来分析下情绪的来源。

  在我们的情绪脑中,有一个敏感的探测器叫做杏仁核。当它发现小主人被带到陌生的医院,并且不知道会被怎样对待,杏仁核就开始剧烈放电,让身体产生诸如心跳加快、呼吸加速的应激反应。它在小朋友大脑中不停地叫:“不得了!有危险!”

  听到杏仁核的叫喊,一个成熟的大脑不会立即下达“赶紧逃跑”或者“开始战斗”的指令,这个警告会被传递到理智脑里的“瞭望塔”——前额叶皮质,让它去评估一下发生了什么事,到底有没有危险。然后根据判断,检测到危险信号时,大脑就会释放荷尔蒙、肾上腺素、皮质醇等物质,让身体做好打一架或者逃跑的准备;收到好的信号时,则会分泌多巴胺、催产素、血清素等物质,让人体感觉很棒。

  但人类大脑中负责理性思考的前额叶皮质,发育时间比较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青少年发展专家曾指出,它会在17岁左右达到一个发育的高峰,然后进入缓慢发育状态,直至25岁左右完全成熟。

  也就是说,小朋友的探测器足够敏感,但“瞭望塔”还经验不足。这样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越小的孩子哭得越多。因为在那个阶段,帮孩子们能讲道理、审时度势的“皮质脑”还只是个毛坯房。

  另一方面,情绪管理是一个通过练习可以不断提高的能力。影响“理智脑”毛坯变精装的因素,还有父母等周边人的“装修技巧”。开头的案例中,那个着急否定孩子消极情绪的妈妈,更科学的做法是,在打针之前,花一点时间如实告诉孩子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以有效安抚孩子,提前消除孩子紧张、恐惧的源头。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还能给孩子一点自主权:“你是想让医生阿姨扎你左边的手指还是右边的呢?”那恭喜这位妈妈,差不多算是一位情绪管理高手了。

  主持人 陈素萍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a0004 喜怒哀乐时,大脑里发生了什么 2020-10-17 钱江晚报2020-10-1700016;钱江晚报2020-10-1700021;钱江晚报2020-10-1700019;钱江晚报2020-10-1700017;钱江晚报2020-10-1700020;钱江晚报2020-10-1700018;钱江晚报2020-10-1700029;钱江晚报2020-10-1700023;钱江晚报2020-10-1700025;钱江晚报2020-10-1700022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