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为什么要情绪管理?

  兴趣小组

为什么要情绪管理?

  情商(EQ),也称情绪智力。《情感智力》一书中说:“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是情商,而非智商。”

  同样,一个人身心健康的关键,也是拥有健康的情绪。在我国古代的医书《黄帝内经》中,就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记载。过度强烈的情绪反应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破坏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持续的消极情绪影响,则会使大脑功能严重失调,从而导致各种神经症或精神病,比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神经衰弱等。

  当情绪挥起“指挥棒”,我们身上的这种神奇力量,可以使人精神焕发、冷静沉着、从容生活,也能使人萎靡不振、暴躁易怒、寝食难安。需要说明的是,情绪本身并没有任何优劣,喜悦可能让人盲目兴奋,负面情绪也能让人奋进,比如人们因为无惧才会前行,我们害怕未知的将来才会努力活在当下,我们感受过悲伤与悔恨,才会更加小心,避免导致这些情绪的事情再次发生。

  当然,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也不能让负面情绪无限增长,要努力成为自身情绪的主人,学会管理情绪,培养情商,这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心理学研究表明,中等程度的焦虑有利于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过高或过低的焦虑水平都不利于个人能力的发挥。

  同学们有没有遇到过这个情况:越是重视某一门考试或者比赛,结果反倒会发挥不出水平。这个效应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目的颤抖”,说一个人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于集中时,很容易产生紧张情绪,人就会出现心跳加速、焦虑、精力分散等不良反应,反而会将平常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搞砸。

  当个体处于消极状态时,身体肌肉往往是紧张的,通过深呼吸、静坐冥想等生理调整,从放松肌肉入手,可以达到很好的调整情绪的作用。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a0004 为什么要情绪管理? 2020-10-17 钱江晚报2020-10-1700026;钱江晚报2020-10-1700028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