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跳健美操被禁播,直播平台让人哭笑不得

  这听起来就像一个笑话。据澎湃新闻报道,10月18日,乐山师范学院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上直播迎新晚会,轮到体育学院学生表演健美操节目时,由于男生穿短裤,女生穿比基尼,被平台判定为“衣着暴露”,直接掐断直播信号,学校官方账号被禁播三天。有学生评论说,“虽然很惨但是想笑”。

  实际上,如果这件事情不是经媒体报道出来,真的没什么可笑的。类似故事,每天都发生在一些内容平台上。

  各大平台都有内容管理机制。一般来讲,第一道关口是机器(算法),会根据一些关键词判定是否存在内容违规,并进行分类处理,发现问题,或不允许通过,或不进行推荐,或封禁账号;第二道关口是人工,对某些触发特定关键词或流量(点击量)比较大的作品进行把关,对一些原本已经通过的或出现用户投诉的作品进行评判,做出处理。

  我看了一下乐山师范学院直播的这个节目,别说是女生穿比基尼,单像男生这样只穿短裤、袒露上半身的,无论在哪个直播平台都会遭遇判罚,不会有例外。我还可以很负责地说,如果你在一篇文章中插入一张西方油画,只要出现裸露画面,同样会被判罚,而且人工申诉都没有用。为了保障平台内容安全、健康,可以说,一些平台的管理已经到了非常“严格”的程度。

  平台对内容进行把关,这当然没错,也是必须的,否则各种低俗、不健康、未经核实的内容就会大行其道。

  但目前一些平台的内容管理机制,一方面是过于刻板,为提高效率而滥用技术手段,另一方面又过于粗放,只要能过得了关的,就任由其展现、传播。很多时候,一些所谓经过把关的低俗内容,还得到平台的推荐,因为任何一个平台都需要流量,有流量才有变现。

  这表明,目前的平台内容管理过于形式化,有刚性而无柔性,遑论有无人文关怀。在这样的机制下,虽然可以过滤掉大量不健康的内容,但也可能阻碍了正常的信息传播和思想交流。这就不能不引起反思:这样的内容管理机制真的科学吗?平台应如何在担负把关责任的同时,满足正常的信息传播与精神交流需要?

  平台把健美操当作“衣着暴露”,把人体油画当作低俗色情,这就像给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穿上短裤、打上马赛克一样,充满黑色幽默。

  我们早就过了谈性色变的年代,多元化审美趣味也为多数人所接受,为何到了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反而容不下一个健美操的画面,容不下一幅人体油画和大卫雕像?如果没有把这事情想明白,不从根子上去纠偏,我们只能得到一个高度同质化的简单粗暴的信息传播载体。

  先不说别的,平台的内容管理手段如果能走心一点,不对机器充满迷之自信,多一点文化素养和人文宽容,也不至于出现这种把健美操当“衣着暴露”的笑话。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跳健美操被禁播,直播平台让人哭笑不得 2020-10-23 钱江晚报2020-10-2300018 2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