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成长读本·教育热答

文章导航

欢迎来问
欢迎来答

你问我答
下载并注册“小时新闻”APP,首页点击“我要发帖”提问,注明#教育热答#。

  欢迎来问

  欢迎来答

  这里是教育热问热答。

  对教育,有一肚子话想说,来这里吧;

  有很多问题没地方问?来这里吧;

  心理沟通、教育信息、政策解读……欢迎来问,我们来答。

  我每次给爸妈提点小意见,他们就暴跳如雷,说好的平等交流呢?

  1、我觉得和爸妈越来越难沟通了。每次爸妈给我提意见,都是要我无条件做到,没得商量的。但要是我给他们提意见(鼓起勇气想好好沟通),他们就会暴跳如雷,说好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呢?

  热答在这里——

  1:听得出来,你的心里有一点点愤怒。随着你长大,对很多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这也是你未来生活所需要的。先对自己的长大来一个小小的肯定,告诉自己,我长大了,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很好。回到你的问题,你遇到了和长辈沟通的问题,其实未来工作中也会遇到相似的问题,比如和上级提出自己的想法。平等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

  举个例子,你读幼儿园的弟弟给你提意见,认为你应该听他的想法,你会不会觉得“这个小屁孩还挺逗的”?站在父母的角度,他们可能会认为自己“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自己的人生阅历远远高于你。有相似的感觉了,是不是可以理解一些?

  当然,还是要从这件事中总结经验,是不是你提意见的场合不够好?身边有其他长辈,碍于面子,大人也会变得不近人情。是不是提意见的时候,说话的方式不够委婉,没有让父母感受到你的尊重?或者,是不是提意见的时候,本身是在双方冲突阶段,没办法心平气和?很多时候,一件事情多个角度去思考的话,会有更多经验可以收获。你可以试试。

  和好朋友意见不统一吵翻了,我要主动求和吗?

  2、我和好朋友最近的关系有点尴尬,经常因为一些意见不同起冲突。她总是听不进我的建议,一定要按照她的想法来,我觉得自己也没错啊,为啥要让步?但我也不想就这样失去朋友,我们还能和好吗?

  热答在这里——

  2:你很在乎这个朋友,你希望通过与她沟通,处理好“意见不同”这件事,维持你们的友谊。同时你认为不能为了友谊而放弃自己的见解,你期望在朋友相处和交往过程中彼此平等,说明你是个很有想法的孩子。

  其实,人与人之间意见不同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关键是处理好“意见不同”这个问题。与好朋友之间的相处模式,并不是一味地听取他人的意见,也不是一味地诉说自己的想法。

  朋友之间首先要彼此尊重,这是原则,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告诉对方,并认真听取对方的意见,一起沟通。如果是非原则性的不同意见,你若坚持己见就会影响友谊,如果你很看重这段友谊,不妨选择妥协,退一步海阔天空,以后她可能在有不同意见时也会选择妥协来成全你。但如果是涉及原则性的,如果妥协会给你带来痛苦或者不好的感受,你可以选择诚恳且真诚地诉说自己的想法以及理由,如果对方还是不能够理解,甚至和你争吵,你没有必要放弃自己的原则,冷静一段时间后再和她沟通,如果对方因此而疏远你,继续按照她的想法来,那她也不是真正的朋友,你也可以看清了。

  真正的友谊应该是坦诚的,在原则面前一定要坚定,不能以牺牲原则为代价维持所谓的友谊。人无完人,人各不同,尊重差异,加强沟通。

  爸妈太“鸡血”,每天给我布置课外作业,能不能拒绝?

  3、我觉得我妈特别“鸡血”,几乎每天都给我布置课外作业,我反抗了好几次也没用。我现在就故意把学校作业做得很慢,拖到晚上9点半,那我妈只能让我睡觉,课外作业就不用做了。虽然我“成功”了,但老妈天天很焦虑,骂我拖拉、学习习惯不好,我心里也不是滋味。

  4、我爸妈都很“鸡血”,听说什么教辅好,就会马上给我买来。学校作业不多,所以每天晚上我几乎都在做爸妈布置的作业。其实我更想用这些时间看课外书,我成绩挺好,每天强迫自己刷题,真痛苦。

  热答在这里——

  3:你和妈妈斗智斗勇,真是太不容易了。我想,如果妈妈知道你的真实想法,知道最后的结果是“得不偿失”的话,她可能会早点和你沟通。其实,提高成绩并不是只有刷题一种办法。比如在理科学习上,收集错题是个不错的办法,针对自己的错题进行错因分析,找找课外题进行举一反三的巩固。比如在文科学习上,提高课外阅读的量是非常重要的,比多做题目更有效果。还是建议你早和父母沟通,毕竟妈妈的担心已经影响到了你们亲子关系,如果觉得自己说不出口的话,可以借助学科老师的帮助,或者给妈妈写封信吧。

  4: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基础,阅读是积累的慢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想问问你,看的是名著、推荐书目还是口袋漫画书之类的呢?你是以何种方式看书?边读书边笔记,还是囫囵吞枣,只关心故事情节?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择优选择阅读书目,学会正确的阅读方法,这样我们可以更有效率、有质量地阅读。

  爸爸妈妈要求你“刷题”,买回来的那么多的教辅资料是选择性做还是全部都要做呢?你可以和爸爸妈妈建议,选择没有做过的题型、自己比较薄弱的内容练习,这样剩余的时间,你也可以高质量地阅读了。

  特别感谢: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心理辅导站金烨华、陆嫘、盛诗雯老师

  主持人 金丹丹 姚琼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教育热答 a0006 欢迎来问
欢迎来答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19;钱江晚报2020-11-2100023;钱江晚报2020-11-2100017;钱江晚报2020-11-2100018;钱江晚报2020-11-2100021;钱江晚报2020-11-2100024;钱江晚报2020-11-2100027;钱江晚报2020-11-2100030;钱江晚报2020-11-2100025;钱江晚报2020-11-2100013;钱江晚报2020-11-2100022;钱江晚报2020-11-2100028;钱江晚报2020-11-2100031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