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好作文

我心爱的巴西龟

  我的心爱之物是三只巴西龟,那是七岁生日时妈妈送我的礼物。

  它们的头小小的,略呈三角形,头的两边有两只大大的突出来的眼睛,嘴巴张开时感觉可以咬下我的指甲盖儿,闭拢时却是一条细细的弧线;小乌龟背上的壳十分坚硬,呈墨绿色,像是一套绿色的铠甲;小肚子上的皮也挺硬的,但比背上的壳要稍微软一些;四只小脚丫,犹如鸭子的脚蹼一样;爪子却像容嬷嬷手上的针一般锋利;短短的尾巴在屁股后面,一摇一摆,可爱极了。

  小乌龟们每天住在它们的“小房子”里,悠闲地爬来爬去可开心了。

  有一次,我刚把它们的房盖子打开,它们便飞快地用那尖利的爪子抓着缸壁,一边哼哧哼哧地往上爬,一边又张着嘴巴等我喂食,爬到一定程度,一个重心不稳,摔了个四脚朝天。但它们还不肯罢休,一使劲来了个180度大转体,继续努力往上爬、继续摔、继续翻、继续爬……直到我做完作业,跟着妈妈做完家务,想起自己忘记盖盖子时,发现它们还在那儿拼命地爬,这……这……你们的精力是不是过于旺盛了呀!

  还有一次,我刚看完一集电视节目,想放松下眼睛,转身一看,发现我的巴西龟们正在叠叠高,和我一起看电视呢!六只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电视,连眨都不眨一下呢!发现我关了电视机,它们立即转头盯向我,像是在向我示威,打扰它们欣赏电视节目了,而且一脸委屈,好似我亏待它们。这时,它们立马又一个翻身,四脚朝天地挥舞着那短小的“手”,这时小房子就发出了“咣啷,乒呤乓啷”各种奇怪的声音,似乎在演奏一曲随性自由的打击乐。

  这就是我的心爱之物,也许有人会说它们不懂事或调皮捣蛋,但我从不这么觉得,它们是我的小伙伴,我的好朋友,它们给了我许多快乐美好的回忆,我会继续好好的陪伴照顾它们。   指导老师 王丽玲

  好在哪里:

  小作者用白描手法写出了小乌龟的外形特点,用极具想象力的拟人描述和拟声词,写出了小乌龟的举动乃至心理活动……这是用最生动的文字来诠释自己对这三只宠物龟的爱。

  不过在整体写作上,目前这篇还是以白描为主。小作者可以在写作过程中,增加一些想象、思考乃至意境化的内容,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从而提升这篇作文的整体立意与深度。此外,或许三只小巴西龟,是更向往自然生活才拼命往外爬。但请不要轻易放生! (王晓迪 媒体人)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好作文 a0007 我心爱的巴西龟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17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