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成长读本

RCEP
你需要了解的一个经济朋友圈

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视觉中国 供图

  时事开讲

  RCEP

  你需要了解的一个经济朋友圈

  主持人 郭闻

  据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经过8年艰难谈判,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终于签下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名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以下简称RCEP)。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

  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RCEP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该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

  1

  这则新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这15个国家有了共同的朋友圈。

  其实质就讲了两件事:关税和自由贸易。

  当RCEP签署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说这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突破,将是疫情之后经济复苏的引擎。它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能快捷感受到的就是——买这些伙伴国家生产的进口商品会便宜许多。比如日本的化妆品、新西兰的奶制品等等。

  用刚刚过去的“双11”来举例,同学们可能更能理解。

  如果你们近距离地观察了爸爸妈妈的买买买,还帮着拆拆拆,就会发现妈妈为啥喜欢李佳琦,那是因为他直播间里的进口化妆品有大优惠啊!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寄予了很大热情,因为它的免税店可以让人买到远低于市场价的进口商品。前段时间有新闻说,因今年疫情关系无法出国购物,海南免税店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顾客,进口化妆品和包包一度紧缺。

  免税店里免的是什么税呢?叫进口税,也就是关税的一种。这,就是我们想说的RCEP带来的最重要的利好之一:零关税。

  关税是什么呢?它指的是国家设置的海关对进出口商品所征收的税收。

  同学们会发现,在现代社会,国与国之间的纷争和贸易战,都会拿关税说事,为什么?那我们先来聊聊这个问题。

  转2版,继续开讲


钱江晚报 成长读本 a0001 RCEP
你需要了解的一个经济朋友圈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20;钱江晚报2020-11-2100021;钱江晚报2020-11-2100024;钱江晚报2020-11-2100027;钱江晚报2020-11-2100023;钱江晚报2020-11-2100025;21695181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