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成长读本·读时事

贸易朋友圈有多重要,你知道吗

视觉中国 供图
一起读新闻
扫二维码
读新闻
长知识
了解天下事

  贸易朋友圈有多重要,你知道吗

  上接1版

  2

  关税很重要,它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要正常运转,政府工作人员要有工资,士兵要有军饷,各种工程要建设……开支从哪来呢?在古代,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税和商税,其中商税里关于进出口货物的税收就是关税。

  在中国,关税概念其实早在周代便出现了,汉唐时期因为丝绸之路的兴盛,更为明确。只不过那时候的海关不叫海关,因为是在陆地上嘛,所以叫关或关市;宋元时候的榷(音què)关,也是海关的一种。明代的市舶司,则更接近真正意义上的海关。曾有一段时期,广州、泉州的市舶司十分繁盛。

  发展到近现代,关税更为重要。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商品物流的丰富,它的收入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在国际交往中关税的重要性也开始日益体现。

  历史课本上说,清朝和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如果从关税的角度看,就很好理解这其中的不平等了。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英国和清政府签定了中英《南京条约》,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便是开放英国指定的五个通商口岸,同时关税得由中英两国协商确定。这开了一个很恶劣的“协定关税”先例,意思就是,本来属于中国内政的税收,也由不得中国政府了,得由外国人来确定税率。所以后来各国列强在与清政府签条约时,都纷纷要签一份关税协定,以他们认可的税率向中国出口商品。

  大家可以想像,这些条约签定后,中国遭到了什么呢?中国的百姓又遭到了什么呢?当时的中国,各方面都相对落后,而西方各国已经进入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商品可以极大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除了茶叶、瓷器等少数几种传统商品仍能出口外,大量中国商品不但无法出口海外,连本土的市场也逐步失去。因为短时间内,失去了关税的保护,大量海外商品得以倾销中国,迅速抢占了中国市场,而中国本土商品根本无法与国外机械化生产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相抗衡。这就造成了大量中小手工业者的破产,进而又影响到农民,造成农民的破产。

  茅盾写过一篇短篇小说《春蚕》,反映的是1930年代江南蚕农生产出的蚕茧没人收购,一年到头辛苦劳作,最终不但没有收成反而欠了债。这其实就是反映了在不平等条约下,中国百姓所受的盘剥。这是因为资本主义倾销商品给中国的小农经济带来了冲击,机械化生产的洋纱,不论是质量、数量还是价格都远远优胜于土纱。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经济学原理》里谈到“国家间贸易”时说,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互利。而互利是建立在双方平等的基础上的,是一种对等的商品交换。

  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中国与列强的贸易是平等的吗?显然不是。而不平等的根源就在于签订的这些条约,所以这就叫“不平等条约”。

  3

  上面说了百年前中国被打压继而更加落后的本质原因时,关税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国际纷争中,关税会成为国与国间抗衡的主要武器。

  比如,近些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就是重要领域。

  2018年3月,特朗普签署美国总统备忘录,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当然是立刻列出了反击清单,贸易摩擦愈演愈烈。

  在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后,就从关税战延伸到了非关税战,这种摩擦没有赢家,双方都会有损失。

  但这关系到国家尊严与主权,当然不能让步。中国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指出,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在关税大棒的威胁下进行,不能以牺牲中国发展权为代价。

  时代不一样了,中国再也不是关税掌握在别国之手时的旧中国。

  从中美贸易摩擦的角度来说,RCEP的签订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大利好,它意味着,中国又打开了一片国际贸易的新天地。对于一个制造大国来说,有这么多紧密的贸易伙伴,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外向型经济还会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另一方面,对于RCEP朋友圈的其他伙伴们来说,与中国合作同样是大利好。因为,在今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今年世界经济预计负增长4.4%,中国将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如果不和中国合作,很多国家将会错失未来的发展良机。

  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说的良性的正向的国家间贸易,它体现出的就是“互利”。

  今天我们之所以认同和赞扬RCEP,正是因为它体现出的这种互利精神。在协定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15个成员国中的柬埔寨、老挝、缅甸等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实行的是30%的货物享有免关税待遇,就是避免对这些国家本身的工农业造成太快太大的冲击。

  4

  贸易摩擦的武器是双方不断提高关税,所以零关税,对贸易双方来说,那就会是利好,因为双方的商业成本会降低,省下来的钱就可以去进一步地开拓市场创造商品。

  RCEP实行的就是各国间90%以上的商品零关税,这意味着,每一个国家对应的另14个国家间的进出口贸易,将大大降低成本。

  于是它不仅是能够让爸爸妈妈买到大降价的进口商品,更能够引发区域经济的大发展,它带动的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对于普通人来说,RCEP还能让我们享受到除了零关税外的其它许多便利。比如旅行。我们是不是觉得欧盟的申根签证很方便?只要获得欧盟内任何一国的签证,便可以随意去欧盟内其它国家旅行。同样,我们以后在RCEP区域各国旅行,会得到很多便利。各国都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免签、落地签以及旅游消费优惠等,让出国旅行更加便利,花费更低。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用一件衣服举过一个例子。在RCEP签订之前,衣服进口要缴纳关税,关税成本最终被分摊到消费者身上。而协定签署后,产自外国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中国,在中国织成布料后再免税出口到泰国制成成衣。最后成衣又免税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这样一个循环下来,不但带动了各国就业,还带动了各国的商业和工业产业。

  根据统计,2018年,中国对区域内其它14国的投资达到160亿美元,同时又吸引了区域内的外资140亿美元。可以预见的是,签定RCEP后,未来区域内各国的投资将会更活跃,流动也更顺畅。

  这就是互利的多边主义,体现的是自由贸易,互相扩大市场,而且是多国间的互相扩大市场。

  从经济学角度看,自由贸易的竞争虽然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特别是对落后的技术产生冲击,但总体上会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刺激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升技术,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单纯用关税壁垒进行保护的话,只会导致那些弱势产业形成对固有体系依赖,造成发展滞后。

  在有保护的情况下,区域内相对发达的国家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培训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

  而相反,近些年,西方一些国家开始出现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倾向。具体表现就是,在关税上做文章,提高一些商品的进口税,阻止他国产品进入。

  RCEP的签订就是为了打破这些壁垒,让国家间的贸易更为自由和广阔。进口商品的降价只是我们肉眼可见的一小部分实惠,这份协定更大的意义就在于,它除了货物贸易外,还涉及知识产权、金融、技术等多方面领域,所以说它的包容性很大。

  在RCEP签订之前,世界上还有美墨加北美自贸区和欧洲自贸区,这两块地方都是在建立自贸区后加强了区域整合,有了大发展。眼下自贸区的建立,可以预见到它以后还会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因为这块区域,覆盖了全球30%的人口。

  主持人 郭闻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读时事 a0002 贸易朋友圈有多重要,你知道吗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17;钱江晚报2020-11-2100016;钱江晚报2020-11-2100019;钱江晚报2020-11-2100021;钱江晚报2020-11-2100020;钱江晚报2020-11-2100022;钱江晚报2020-11-2100023;钱江晚报2020-11-2100025;钱江晚报2020-11-2100027;钱江晚报2020-11-2100015;21697005|;钱江晚报2020-11-2100024;钱江晚报2020-11-2100028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