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初中科学学习有没有提升“秘笈”?有啊——

跟着成长读本,一起加油

一起探索吧
我们长期征集同学们感兴趣的科学话题,扫二维码,加入我们的科学营。

  初中科学学习有没有提升“秘笈”?有啊——

  跟着成长读本,一起加油

  本周,许多中学生都在办一件大事——期中考。大家考得咋样?

  对初一学生来说,这次考试最大的感触是:初中科学真的和小学科学不一样!从前考试前抱抱佛脚背背书,兴许还能拉点分,现在一点用没有。

  据杭城初中科学老师分析,这是因为小学科学和初中科学起码存在三方面的差别。

  在教学目的上,小学科学属于启蒙课程,重在呵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培养学习兴趣,丰富童年生活,让他们能初步形成比较科学的认知方式和自然观;而初中的科学课,知识的系统性和连续性都更强,注重让学生运用科学知识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培养探究能力。

  在教学内容上,小学科学比较注重定性的、描述性的科学常识。比如,这个东西是大还是小?是红色还是绿色?而初中科学更注重定量,比如,这个东西到底有多大?也更注重分析,比如说,这个东西是红色的,你要分析它为什么是红色。

  在学习方式上,小学科学以体验、观察和识记为主;而初中科学以理解、运用为主,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课程量也增加了,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课”。

  所以,许多同学从小学六年级升到初中后,会觉得科学课的难度明显增加,要考高分好难啊。

  这可怎么办?估计很多家长和孩子有一样的疑问。今天,我们请来了初中科学名师为大家出谋划策。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科学老师宋子晶有两个建议。一是多带着科学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事物,理解其中暗含的科学原理,而不是机械性学习科学知识。这样的话,我们学习科学会比较有意思,不会死记硬背。二是多读一些和生活联系紧密的科学类时事新闻,包括解释身边的某种特殊现象的科学文章等等。这些内容可能和课本关联度不大,但你会掌握认识科学的另一种方法,对科学学习有促进作用。

  像钱江晚报成长读本的科学版、“环球科学”等科学类微信公众号以及喜马拉雅APP上的科学讲座,大家有空都可以看看、听听。

  杭州育才中学科学老师余春英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该校出名的“六步学习法”:

  一是预习落实。这样听课时会更有针对性。

  二是听课认真,勤动脑、勤动口,不要等着老师告诉你答案,自己想自己说。勤动手,草稿本摆桌上,随时动手写写画画,印象会更深刻,文字表达能力也会强很多。能做到这一点,在考试当中,肯定会占便宜。课后及时系统地复习,要对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去做整理去进行消化,然后去比较,去迁移,去举一反三,切忌当作业的搬运工——老师布置好作业,就翻开书写作业,把相关内容从书上搬到作业本上,但脑子里面完全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三是作业独立。有些同学一写作业就要跟同学讨论,交上来的作业看起来挺不错,但一到考试,他要独立完成时,就会出现很多困难。有些同学平时作业还可以,一到考试成绩就很差,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这里。

  四是纠错及时。作业发下来以后,同学们要及时地把有错误的地方订正,静下心来去分析,而不是一拿到就开始去问别人。而且纠错一定要到位,把错误的原因找出来,并记清楚。

  五是考试诚实。

  六是多想多问。没有问题并不表示都懂了。优秀的同学往往是最爱找老师讨论问题的那几个。

  建议听过瘾没?假如没过瘾,也可以看看记者从杭城各初中的中考真题和模拟题中挑选出来的好题,再练练手。接下来半个学期,大家继续加油吧!

  (下转4版,做真题)

  主持人 沈蒙和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a0003 跟着成长读本,一起加油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18;钱江晚报2020-11-2100019;钱江晚报2020-11-2100022;钱江晚报2020-11-2100016;钱江晚报2020-11-2100017;钱江晚报2020-11-2100020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