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这些科学题,你也来挑战一下吧

扫二维码
看正确答案

  这些科学题,你也来挑战一下吧

  初一的同学来试试这些题

  命题人:杭州市大关实验中学科学组

  ★量筒中原有45ml的水,小灿往里面放入一干燥的木块,木块从量筒中吸收了1/3木块体积的水后,木块静止。假设木块吸收了水后体积不膨胀,静止时木块有1/2的体积浸入水中,量筒水位为51ml,则这块木块的体积是 ( )

  A.6cm3   B.12cm3

  C.24cm3   D.36cm3

  解题思路:此题考查的是排水法测形状不规则固体体积的方法,但本题设置了木块吸水的情景,解题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可以设木块的体积为V,因为木块吸收了1/3自身体积的水,所以量筒内液面会降低,而木块静止时又有1/2体积浸入水中,所以量筒内液面又会升高,根据这些信息列出等式,计算V。

  ★小灿同学用一把刻度均匀的米尺测得小方桌的边长是0.400m;后来把该米尺跟标准尺比较,它的实际长度是1.007m,则小方桌的边长的真实长度是___m。

  解题思路:本题不仅考查刻度尺的正确使用,还考查了测量值与标准量的关系。首先要读懂题意,若用此刻度尺量取1.000m的长度,实际应该是1.007m,所以真实值要比测量值大。真实值与测量值的比例为1.007:1.000。所以此题真实值需要按照比例计算。

  命题人: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科学组

  ★利用量筒和水测量体积约为40cm3的实心小金属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量筒内的水不能太少,是指量筒内的水的体积应大于小金属块的体积

  B.量筒内的水不能太多,是指小金属块浸没在量筒中时,水不会溢出量筒

  C.用这种方法测小金属块的体积,选用量程为50cm3的量筒比较适合

  D.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解题思路:

  用排水法测量不规则物体的体积,是学习体积测量知识中的重难点,主要思路是将量筒中液面的变化转化为不规则物体的体积。但是,学生容易在实验步骤的表述中忽略“原有液体体积”和“量筒量程”的要求。此外,要关注C选项的另一种变式——“需要量取40mL的液体,此时应选取哪种量程的量筒比较合适?”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

  命题人: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科学组

  ★显微镜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下列关于显微镜的使用,请做出正确回答。

  (1)正常情况下在用显微镜观察时,眼睛和镜筒的相关位置应该是下图的 ( )

  (2)某同学在观察“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发现视野中细胞有流动现象。请你帮他想一个补救的办法:______。

  (3)用显微镜观察临时装片时,你在下列哪种细胞中没有看到叶绿体 ( )

  A.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

  B.黄瓜表层果肉细胞

  C.黑藻叶片细胞

  D.菠菜叶肉细胞

  解题思路:

  (1)因为我们一般习惯用右手写字,故显微镜应摆放在使用者前方略偏左的位置。观察方法是左眼对准目镜观察,右眼也要睁开,以便记录观察到的现象。

  (2)许多同学写成了用棉花纤维固定的方式,这说明是将口腔上皮细胞的观察和草履虫的观察混淆了,草履虫有纤毛能运动,故用棉花纤维限制其活动范围,而口腔上皮细胞无法自行运动,在使用显微镜观察“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发现视野中细胞有流动现象,其实是液体太多而流动的现象,说明我们滴加的生理盐水过多。

  (3)叶绿体内有叶绿素,而叶绿素需要在光照条件下合成,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植物体中只有见光的部分才有叶绿体,主要存在于叶肉细胞中,一些幼嫩的茎的细胞里也有叶绿体,而洋葱鳞叶的内表皮细胞、植物根部的细胞中就没有叶绿体。

  命题人: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初一科学备课组

  ★有的动物名称带“鱼”字却不是鱼,有的名称不带“鱼”字却是鱼。下图中的圆圈表示“鱼”具有的特征,重合部分表示它们的共同特征,则图中Q表示的是( )。

  A.体内有脊柱

  B.体温不恒定

  C.用鳃呼吸,

  用鳍运动

  D.繁殖时在水中

  受精和发育

  解题思路:墨鱼属于无脊椎动物,海马属于鱼类,娃娃鱼属于两栖类,鳄鱼属于爬行类,鲸鱼属于哺乳类,而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都属于脊椎动物,而本题考查脊椎动物的特征。

  初二的同学来试这两道题

  命题人: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科学组施烨老师

  ★魔术“隔空吸巧克力牛奶”操作步骤如下。

  (1)如图甲所示,从盛有巧克力牛奶的杯中倒出一杯巧克力牛奶后,观众看到原杯中竟然还剩有“一杯”巧克力牛奶。

  (2)如图乙所示,用吸管吸剩下的这杯巧克力牛奶,虽然吸管没有伸进杯子,却看到巧克力牛奶竟然慢慢地变少。

  魔术的奥秘在于杯子的构造,模型图如图丙所示,杯子为双层结构,内层底部有小孔A,外壁上部有小孔B.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完成(1)时,需堵住小孔B

  B.完成(2)时,需堵住小孔A、小孔B

  C.完成(1)时,需松开小孔B      D.完成(2)时,需松开小孔A,堵住小孔B

  解题思路:如模型图丙所示,杯子为双层结构,内层底部有小孔A,外壁上部有小孔B。先用手指堵住小孔B,然后倒出内层的全部巧克力牛奶,夹层中的巧克力牛奶因为大气压的作用而保留了下来;在隔空吸巧克力牛奶环节,要松开刚刚堵住小孔B的手指,巧克力牛奶就会从夹层里流入杯子内部,让人感觉巧克力牛奶好像被吸掉了。

  命题人: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科学组 刘寒冬

  ★小金参加了一个纸船承重比赛,运用浮力和压强的知识,他用一张A4纸折了一艘底面积为100cm2、高为5cm的方形纸船,准备开始放1元硬币(6g/个)。已知纸张规格:A4(210mm×297mm);纸张数量:500张(g=10N/kg);整包重:2.2千克;材质:木浆提炼。

  (1)纸船放入水中后,浸入水的深度为多少mm?

  (2)假设纸船不变型,理论上小金可以放入多少个硬币?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了重力公式、阿基米德原理、物体的漂浮条件等内容,考查的都是基础知识。本题关键一是公式及其变形的灵活运用,二是力的合成的应用。考察阿基米德原理,求出纸船排开水的体积,利用阿基米德原理可求纸船所受水的浮力;纸船满载时受到的浮力等于纸船和硬币的总重,当已知纸船重力时,根据力的合成可求出能承载的硬币重力、质量,随之即可求得承载的硬币个数。

  墨鱼

  海马

  娃娃鱼

  鳄鱼

  鲸鱼

  Q

  主持人 沈蒙和 金丹丹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科学汇 a0004 这些科学题,你也来挑战一下吧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17;钱江晚报2020-11-2100019;钱江晚报2020-11-2100020;钱江晚报2020-11-2100025;钱江晚报2020-11-2100021;钱江晚报2020-11-2100027;钱江晚报2020-11-2100022;21696206;21696212;钱江晚报2020-11-2100030;21696874;钱江晚报2020-11-2100016;钱江晚报2020-11-2100023;钱江晚报2020-11-2100018;钱江晚报2020-11-2100024;钱江晚报2020-11-2100034;钱江晚报2020-11-2100028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