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悄然流行的两头婚,如何避免“两头昏”

  江浙一带悄然流行起“两头婚”现象。

  所谓两头婚,说的是结婚前双方约定好,结婚后可以自己住,也可以轮流到双方父母家住,生育两个小孩,按照出生顺序,一孩跟男方姓,一孩跟女方姓。这样的婚姻既不属于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所以又被称作“不来不去”“不进不出”“两头拼拼”。

  这种婚姻似乎有别于以往的婚姻形式,颇为新鲜。可以看出,这一般是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而采取的无奈选择。由于双方都是各自家庭的独苗,女方嫁出门,女方家长不舍,男方倒插门,男方家长不愿。两头婚在传统方式以外,提供了结婚的“第三条道路”。而二孩政策落地,增加了这种婚姻方式的可行性。

  两头婚确实可以解决一些现实的痛点。比如对小夫妻来讲,结婚后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怎么处理跟原生家庭的关系。如果单纯是女方出嫁或男方入赘,很可能会引起一方不满,同时又涉及父母赡养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也会较为棘手。两头婚则可以保持与原生家庭的黏性,让双方父母感到宽慰,而不是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又如,孩子各随一方姓,解决了中国传统的继承问题。“女孩也是传后人”,在这里就有了现实支撑。说起来,双方都有自己的家族继承人,对各自家庭都有一个交待。别小看了,这个问题是许多人挥之不去的一个传统情结,也是合理诉求。

  两头婚只是双方的一种约定俗成,双方的权利义务仍要受到现行婚姻法等的约束。比较典型的,父母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不能说哪个孩子跟哪一方姓了,另一方就可以免除相关义务。

  更可能引起纠纷的还是日常生活的鸡毛蒜皮。由于夫妻双方对原生家庭仍有依赖,而子女又是随一方姓,这几乎难以避免双方家庭“厚此薄彼”。一旦形成恶性循环,两头婚就很容易变成“两头昏”,两头都不讨好。本来是要协调双方家庭关系,构建对等、和谐的婚姻,如果反倒弄得鸡飞狗跳,这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尝试两头婚的家庭,恐怕要守住两个原则。一是“复杂问题说清楚”,比如涉及财产支配、子女抚养教育等问题,要敞开来讲,双方协商一致,达成共识;一是要“有话好好说”,既然组成了家庭,又有照顾好双方父母的意愿,就要不忘初心,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解决的互相谅解,而不要碰到问题就撂挑子、推卸责任。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悄然流行的两头婚,如何避免“两头昏” 2020-12-22 钱江晚报2020-12-2200022 2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