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有风景的思政课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傅夏仙:

回看走过的路
坚定走好脚下的路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傅夏仙:

回看走过的路

坚定走好脚下的路

  “我看了一个数据,1949年,中国人平均寿命只有35岁,而今天中国人平均寿命是77.3岁。35岁,我觉得除了经济不发达,没有实现现代化,医疗太过糟糕,营养跟不上以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太多战争危及普通人的生命,太多孩子还没长大就夭折。”这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傅夏仙,给大家上公开课时的第一段话。

  傅夏仙是浙江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主任,她的讲课主题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们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傅夏仙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她先带着大家“回看走过的路”。她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起,告诉大家“我们从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上,经历了一个个选择,直到我们建立了一个真正意义上主权完整独立的国家,走上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

  然后,她又带着大家“比较别人的路”。

  “70年来,中国保持长期稳定,放眼别的国家,很难做到这一点”,这是傅夏仙讲的第一个事实。

  第二个事实,是一个事例: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时,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完中国的疫情防控举措后,他讲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我被感染,我希望在中国接受治疗。”

  这句话令傅夏仙感慨:“一个来自于西方发达国家,早就完成现代化的国家的专家,在自己亲身体验后发表了这样的观点。我想这间接证明我们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给老百姓带来的是一种心安,一种生命的安全感。”

  接着,傅夏仙带着学生们“远眺前行的路”:如何走好脚下的这条路?尽管我们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亮丽的答卷,但我们要意识到,今天的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今天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很多发展目标,也一定将会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中完成。

  “今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我们将从明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未来30年我们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强国,在座的各位同学,这30年,你们的青春将大放异彩,你一生中可以大展辉煌的历史机遇就在这30年。”

  最后,傅夏仙以这样一句话作为结尾:“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经历了很多选择所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同时更要走好我们脚下的每一步。”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有风景的思政课 a0003 回看走过的路
坚定走好脚下的路
2020-12-26 钱江晚报2020-12-2600018;钱江晚报2020-12-2600020;21867667| 2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