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教育

杭州学生心目中的年度汉字出炉

以一个汉字
说说特别的2020年

  杭州学生心目中的年度汉字出炉

  以一个汉字

  说说特别的2020年

  年度汉字评选,是根据一年内发生的大事,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汉字,反映全年焦点的一项评选活动。2020,对每个人来说,都有着深刻而又特殊的记忆。2020已经谢幕,你的年度汉字是什么?

  本周,面向高一学生,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年度汉字推选活动,让学生们总结自己在2020年的收获与成长。年度汉字,因此成了同学们另类的年度总结。

  同心战疫、全民网课、抗洪抢险、全面小康、“嫦五”发射……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有太多共同回忆,不管是惊心动魄,还是振奋人心,都被高中生们记录在这一笔一画里。

  挥别2020,有坎坷更有收获

  很多高中生从2020收获的感悟是:世上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不过是一个个凡人挺身而出——

  拼:全民奋力抗疫,我们拼了;嫦娥五号发射,我们拼了;子弟兵千里驰援安徽抗洪一线,我们拼了!

  舒:可以拆分为舍予。疫情之中,正是有人舍弃自己的安逸,才有人被赋予新生,有舍才有得。

  恩:感恩白衣战士,守护我们的安全;感恩父母,照顾我们的生活;感恩老师给予的教诲;感恩同伴在低谷时的陪伴。

  2020年,许多高中生还明白了一点:困难有时也是机遇,关键看你如何面对——

  强:虽遇困境,仍蓄强弓助弩。疫情强如虎,席卷八荒土,祖国强对策,走上振兴路。

  奋:为抵抗新冠奋斗,为中考考好奋斗,为自己理想奋斗,为早上早起奋斗。

  炼:疫情居家学习是磨炼,中考更是一种磨炼,高中学习仍需要磨炼。

  对高一孩子们来说,2020的中考记忆更是与众不同。这一年,经历了延迟开学、线上网课、宅家备考……他们深刻体会到,自律是多么可贵的品质——

  快:快去学习,快睡觉,快吃饭。快点开学。要快乐啊!

  舍:舍弃了张狂喧嚣,舍弃了电脑游戏。舍弃了不会做饭的懒惰,舍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

  喜迎2021,未来皆有可盼

  告别初中,遇见全新的高中生活,过去的一年使学生们成长。新的一年开启,在同学们眼中,未来皆有可盼——

  康:人人都健康,人人奔小康。

  启:返校复课,车水马龙。步入高中,开启新篇。从暂停到重启,在人间烟火中重逢。

  从:成长了,变得举步从容;懂得了,执着遵从心声;坚定了,不再盲目跟从;明晰了,未来何去何从。

  当然啦,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最受师生们欢迎的还是:福和牛,同学们期待在2021牛年收获幸福。

  学考三A、化学强国、牛气冲云霄……这是杭师大附中高二同学们写的春联,同学们已经做好了新年奋斗的准备。

  挥手告别2020,一个个汉字或是离别最好的笙箫。迈步跑进2021,如果用一个字来喜迎新年,你会选择哪个?欢迎扫一扫版面上的二维码,留言告诉我们。


钱江晚报 小时·教育 a0006 以一个汉字
说说特别的2020年
2021-01-01 钱江晚报2021-01-0100015;钱江晚报2021-01-0100017;21906105;钱江晚报2021-01-0100014;21906126|;21906127|;21906117|;21906128|;21906119| 2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