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专题

易腐垃圾不过夜,全民参与百分百

演绎“新时尚”,桐庐有啥妙招

  每天早上7点或下午6点,家住杭州桐庐县桐城府小区的沈先生,都会将家里的垃圾集中扔到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那里设有分类垃圾厢房,分别投放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厢房上端标着每日垃圾投放的具体时间,现场还有督导员在一旁指导如何分类。沈先生说:“垃圾分类是好事,大家都蛮支持的。”

  如今,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已成桐庐群众的自觉行动。桐庐县城管局俞智鹏介绍,目前“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模式已经覆盖桐庐全域,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率达到100%。

  近年来,桐庐坚持“源头减量为核心、资源利用为时尚、两网融合为支撑”原则,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分类模式,搭建全域覆盖、全民参与、一步到位、智慧管理、经济高效、文明先行的分类体系。“经过一年的努力,垃圾分类的‘桐庐体系’已初具雏形。”俞智鹏说,从源头上,坚持“2+2”方法,即每户居民在家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做好源头分类;在城镇居住小区合理布局标准化垃圾厢房,采取定时定点投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日常两分。同时,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创新易腐垃圾末端处置方式等。

  每天晚上9点后,一辆辆装满易腐垃圾的专用收集运输车,陆续驶进了桐庐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厂区,这些从县城各小区收集来的易腐垃圾,经过细分制浆、提取油脂、厌氧反应等处理,一部分将作为原材料出售给化工企业,一部分将转变成清洁能源沼气用以供热和发电。贡经理介绍,厂区每天可处理50吨餐厨废弃物,通过资源化利用,餐厨废弃物可以减量70%—80%。“自去年5月6日桐庐城区实施撤桶并点以来,各小区投放的易腐垃圾全部由维尔利进行资源化处理,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

  眼下,占地70亩的垃圾循环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包括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日处理能力50吨以上易腐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布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300多个,建成后将实现可回收物全品类收集、全县域收运、有害垃圾协同处置,加快补齐分类投放、收运、利用和处置等各环节链条。


钱江晚报 小时·专题 a0009 演绎“新时尚”,桐庐有啥妙招 2021-01-13 21958355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