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非必要不聚会,非常时期非常之举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多地紧急出台措施,取消聚餐、聚会、宴请、团拜等活动,比如,杭州出台了取消单位年会、春节原则上不出省等措施。

  据掌上温岭报道,台州温岭市近日发布一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不举办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

  提出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是有原因的。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此次河北疫情的暴发地,是原本以为“安全”的农村。这与之前疫情发生地、扩散地多为城市截然不同。

  冬天气温低,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而河北疫情地区村民的婚丧嫁娶等活动在冬天非常密集,加剧了疫情的传播。

  增村镇小果庄村是目前河北的疫情中心。婚宴、满月酒、赶集、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正是病例行动轨迹中的高频词。根据已经发布的信息,小果庄村及周边村庄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举办了多场婚宴,目前确诊病例里有近五分之一曾参加,其中一名44岁女性在4天里参加了3场婚宴。再加上不少村民缺乏防护意识,让疫情加速蔓延。

  教训就在眼前,不能不引起重视。红白事参与的人多,加剧了人员流动,制造了人员聚集的机会,为疫情传播埋下隐患。农村是个熟人社会,为了婚丧嫁娶,全村甚至附近几个村都出动的事并不少见,一旦出现病例,很容易发生聚集性传染。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红事缓办,白事从简,取消一些聚会聚餐和群众性活动,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少人员的流动,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阻断病毒传播的路径。

  社区防控已经被证明是阻断病毒传播行之有效的手段。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正是不折不扣地执行社区防控,严格按照阻断病毒传播的规律办事,我们才得以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

  非常时期当行非常之举,疫情防控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我们每个人都应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基层在落实措施的同时,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红白事的操办、春节期间的家庭聚会都是传统习俗,因为疫情暂时受到约束,老百姓一时不能理解,这就需要基层工作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没有大家的配合和付出,我们的防线都会出现漏洞。为了明天更加自由,我们需要在今天约束一点自由。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非必要不聚会,非常时期非常之举 2021-01-13 钱江晚报2021-01-1300015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