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换个马甲又复活,奥数竞赛有九条命?

  “全北京最重要的BS活动,你准备好了吗?”“YCB复评就要开始了,线上测试、鹰眼系统监考。”据新京报报道,2020年岁末,北京小升初家长群里神秘“暗语”频出,培训机构老师和家长们心照不宣——“BS”即“杯赛”,“YCB”意指“迎春杯”,一项大名鼎鼎的传统中小学数学竞赛。

  奥数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为了规范包括奥数在内的疯狂课外培训,在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随后,包括“迎春杯”“华杯赛”等在内的多项奥数竞赛被叫停。

  既然如此,奥数竞赛何以卷土重来?“迎春杯”的最新名称叫“线上青少年创新能力活动”,“华杯赛”更名为“华数之星”少年数学大会、“希望杯”则变成“希望数学少年俱乐部‘思维挑战’冬令营”……经过一番改头换面的包装,竟然成功复活了!不同的是,这么摇身一变后,费用更高了,从以前的几十、几百元飙升至几千元。

  换个马甲的奥数竞赛之所以还有市场,原因并不复杂——竞赛获奖的一纸证书依然是小升初成功“上岸”、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筹码,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严禁把奥数成绩与升学、分班挂钩。

  有些家长为孩子准备的小升初简历上,会在孩子所获奖项后加括号标注“(原迎春杯)”之类的字样。一位“海淀家长”陆先生的孩子拿到了清华附中录取通知书,尽管没有证据证明与奥数成绩有关,但陆先生还是认为过去两年陪女儿参加奥数活动“值了”。

  只要还“有用”,投其所好的培训机构自然会千方百计地创造“机会”。因此,当务之急是真正斩断奥数与升学之间的关联,这就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动作为。一方面,要对小升初招生环节加强监督,指导相关学校落实招生政策;另一方面,要对“顶风作案”的培训机构严肃查处,以儆效尤。只要做到违法必纠、执法必严,自然就没人敢让奥数竞赛换个马甲复活。

  家长不应让孩子跟风盲从。中国奥数队主教练熊斌教授曾坦言,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在“全民奥数”的裹挟之下,绝大多数根本不适合这种学习的小学生,不仅无从培养数学思维,相反败坏了学习兴趣。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让奥数回归本来面目,既要从切实推进教育公平、破解“择校热”等机制建设入手,也需要家长好好理一理自己那颗凌乱的心。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换个马甲又复活,奥数竞赛有九条命? 2021-01-13 钱江晚报2021-01-130002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