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阿里“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中
有我们推荐的这对老人

后续公益项目“2021,让幸福来敲门”活动也将拉开帷幕

陈锦林杨爱娇自己种的青菜萝卜

  2021年,第一份正能量的掌声和敬意,送给曾经温暖了我们一整年的平凡人。

  1月11日24点,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近百家媒体发起的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周的评委投票和数十万网友点赞,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瞬间”及“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钱江晚报推荐的《浙江缙云8旬夫妇将自种蔬菜免费送路人》案例获得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新闻当事人陈锦林、杨爱娇夫妇当选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报道记者盛伟获得“2020年度正能量传播奖”。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对老夫妻的故事——

  陈锦林,男,1938年8月出生;杨爱娇,女,1940年12月出生,夫妻俩同为缙云县五云街道杜桥村村民。

  2020年2月3日,在缙云县五云街道杜桥村的一处防控点,两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和几筐菜篮前用A4纸手写的纸条格外引人注目,纸条上写着“免费,领取蔬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社会上生产生活物资相对紧缺,老人一合计,宁可自己过得紧点,也要将自家菜地种的萝卜青菜免费供给路人,而这一坚持就过去了半个多月。老人想法很简单:“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就想着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大家吃,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被这对朴实善良的老夫妇打动,为两位老人颁发了特别奖及一万元奖励。

  给老人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村头,路边,一棵棵新鲜的蔬菜里,盛满一对最普通的中国老人对陌生人和世道的祝福。往小了说,这是善良热忱;往大了说,这也是家国情怀,是深情大义。”

  更令人感动的是:这对免费送菜的老夫妇将全部奖金捐给了县红十字会。

  如今,这个“青菜萝卜各取所需”的故事,被评上了“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老人家挺高兴,也挺不好意思:“我们没做什么,给了我们这么大荣誉。”

  这次“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荣誉的归属,还为浙江赢来了一个利好消息:阿里天天正能量投入百万公益金发起的后续公益项目“2021,让幸福来敲门”活动也将拉开帷幕,陈锦林夫妻及推荐媒体钱江晚报,将作为该活动的联合倡议发起方。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这一活动能够敲开一些特殊人群的家门,也能够敲开社会上更多普通人的心门,在新的一年里,给予身边的人更多温暖,让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情深意长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具体的落地活动方案,目前还在制定中,欢迎大家也来帮我们出谋划策,谁可以做敲门人,谁家大门最应该听到“幸福”的敲门声。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阿里“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中
有我们推荐的这对老人
2021-01-13 钱江晚报2021-01-1300014;21959666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