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疫情持续恶化
日本及国际社会都在关注一件事

东京奥运圣火
还会如期燃起吗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说:东京奥运会按计划推进

  本报记者 宗倩倩

  距离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去年联合宣布第32届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已经过去了10个月,距离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开幕也已不足200天,可是,今年7月23日晚上,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真的能燃起熊熊奥运圣火吗?

  去年3月24日,陷入取消疑云的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当时很多媒体取的标题里都有一个词:靴子落地。

  没曾想,近一年过去了,这靴子不仅没落地,反而越飘越远。这几天网上疯传的一则消息则更夸张:日本媒体《周刊实话》推测日本政府或将决定推迟原计划7月召开的东京奥运会,而为了向国际奥委会申请补偿,日本或将提出举办2032年奥运会的要求。

  经钱报记者向常居日本东京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求证,日本没有官方甚至半官方的消息表示将改为2032年举办。据调查,《周刊实话》乃日本一个娱乐八卦周刊。事实上,这则天方夜谭,甚至早在去年10月就制造出来了。

  为什么陈年流言和老朋友都在这个时候纷纷出来了?都说无风不起浪,而这次的“风”就是日本国内疫情的持续恶化。

日本国内疫情怎么样了?

  进入2021年以来,日本国内疫情持续恶化,每日新增六七千,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这也成了一种威胁。

  之所以日新增数突然翻倍,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以前检测机构比较少,导致很多人无法接受检测,而现在民间检测机构变多,越来越多的阳性患者终于被发现了。

  当然,日本政府的防疫不力也导致疫情始终得不到缓解。

  1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终于宣布东京都及其周边三县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

  这个紧急状态,徐静波表示其实也就只是“软性封城”。这个封城基本就两项措施,一是餐饮店晚上8点前关门,但不强制,只是会给遵守规定的店铺每月约11万元人民币的补贴;二是要求公司的居家办公人员比例达到70%,依然不强制,人们依然可以出门,甚至乘坐新干线离开东京去旅游。

  据报道,9日日本新增新冠死亡病例59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000例,达4022例。日本新冠死亡病例从2000例增加到3000例用时约1个月,从3000例增加到4000例仅用时18天,快速增加趋势明显。

日本靠什么来如期举办奥运会?

  每次东京奥运会有点风吹草动,全世界都会异常关注。关注它的,可不仅仅是那些备战的运动员、买了票的观众、订了酒店的媒体记者,似乎每一个人都在为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操碎了心,但是日本政府似乎总是相当淡定。不论外界如何唱衰,日本首相菅义伟从来就是一句话:“我决心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

  他们的决心到底哪里来?其实就两个字——疫苗。

  据徐静波介绍,日本政府已购买了英国和美国研发的疫苗1亿2000万份,将从2月底开始,为全体国民和在日本的外国人免费接种。首先接种的是一线医护人员、70岁以上老人、养老院护理人员等,然后再慢慢普及,所有人要在6月份完成接种。

  如果能按计划执行这个大招,到了6月份,日本的疫情会逐渐平息。日本现已开始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这也是为了能够让疫苗大计更快速有效地落地。

  可是日本平息了,其他国家还在暴发怎么办?这也不是日本能掌控的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祈祷疫苗也能让其他国家的疫情平息,祈祷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奥委会能够按计划把接种过疫苗的参赛运动员送进来。

  对于那些买了票的观众来说,退票退酒店退机票还是需要考虑起来的,因为日本有可能办一届空场奥运会,虽然这会让日本损失约900亿日元的门票收入,但日本政府已做好准备为此买单了,毕竟从申办到延期,扔进去的钱也不差这么点了。

冒这么大风险办奥运会,值得吗?

  每条关于东京奥运会的消息下面,都会有很多网友留言:取消了算。事实上,这不是我们外人在说风凉话,日本民众也是这么想的。

  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日本民众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消或者再次推迟举行,这个比例比一个月之前上升了大约17%。

  但是每次取消传言一出,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必然会前后脚出来表态: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在今夏举办东京奥运。这个剧本已经从去年开始上演了多次,已经要观影疲劳了。

  冒这么大风险办奥运会,值得吗?菅义伟肯定会第一个站出来说:值得。

  因为不论对于日本还是菅义伟内阁,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都是一届非办不可的奥运会。

  对于日本来说,从申办东京奥运会开始,这就不仅仅是一届体育盛会,而是一项关系日本国运的大事。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这次奥运会,使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末泡沫经济的国家出现新的生机和气象。

  若无法举办,为此付出的前期巨额投入和延期举办所增加的22%费用更是眼睁睁看着打了水漂,举办的初衷更是无法实现,那么这届东京奥运会很可能会从一剂重振国运的强心针变为拖垮日本经济的财务炸弹。菅义伟内阁也寄托了很多希望在这届奥运会上。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月9日10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日本首相菅义伟及其内阁的支持率为41.3%,较2020年12月,下降了9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这很大程度与防疫不力有关,但是若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民心大振,经济复苏,举国欢腾,世界瞩目,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自然会上升。

  所以,不论疫情多严重,不论外界多质疑,日本政府举办奥运会的信心始终坚若磐石。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东京奥运圣火
还会如期燃起吗
2021-01-13 钱江晚报2021-01-1300016;钱江晚报2021-01-1300021;钱江晚报2021-01-1300022;钱江晚报2021-01-1300023;钱江晚报2021-01-1300014;钱江晚报2021-01-1300015;钱江晚报2021-01-1300024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