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焦点

去年没开成的“村晚”今年再取消:遗憾
酒店遭遇年会年夜饭婚宴退订:发愁
在鄂温商纷纷准备“就地过年”:牵挂

面对疫情带来的烦恼
每个人都在努力

空荡荡的婚宴大厅
造型典雅的王阜村文化礼堂

  去年没开成的“村晚”今年再取消:遗憾

  酒店遭遇年会年夜饭婚宴退订:发愁

  在鄂温商纷纷准备“就地过年”:牵挂

  面对疫情带来的烦恼

  每个人都在努力

  1月10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1号文件《关于加强2021年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随即,杭州各大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等,都升级了防疫措施,亮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又成为社会生活的标准三件套。大家对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弦,又开始拉紧。

  临近年关,大家图团圆、图喜庆。去年就没好好聚,今年更是期待,年会、晚会、婚宴……好多人都为此忙碌,为此期待。

  然而,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家都在主动地做出一些改变。

【有些遗憾】

“村晚”看来得明年见

  在杭州淳安县王阜乡王阜村,一座两层楼的建筑格外吸睛,造型典雅,气势巍峨。2020年1月6日,这座占地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礼堂落成,是村里的“宝贝”,也成了全村人的“精神家园”。

  王阜村是王阜乡最大的行政村,七百多年前建有“叙伦堂”供大家议事和活动,于1984年整体拆除。2018年5月,大家一致同意重新建设大礼堂。一声倡议,不到一个星期,就收到来自村民的100多万元捐款。最终,总投资500多万元的文化大礼堂终于落成,大家欣喜不已。新的礼堂中,还保留着700多年前的“叙伦堂”牌匾。

  文化大礼堂建好了,村民们都满怀期待礼堂能派上用场,大家一起热闹下。本来,去年,大家就准备好了一台村晚,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奈取消了。

  今年,全县的村晚本来打算放在王阜村文化礼堂举办,王阜村自己也准备在新礼堂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晚”活动,村民们翘首以待。

  王阜村为这两场春晚准备了一个多月。除了后勤准备,村舞蹈队积极准备了《新民法典放光彩》、《王阜好姑娘》、《十送红军》等十余支节目,加上村民主动报名表演的节目,光参与准备表演节目的老百姓就有100多人。

  这两天,村支书王贤华马不停蹄地在老百姓家中“串门”,向村民解释为啥两台晚会都取消了,同时告知大家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我们是接到乡里通知,全县村晚取消了,我们也主动取消了村里的村晚。大家可能比较失望吧,本来以为可以热闹下。所以,我就上门解释,告诉大家安全是大事,疫情防控马虎不得。”王贤华说道,宁可让大家忍痛割爱,村干部们多做做大家思想工作,也不能心软侥幸,让病毒有机可乘,“解释过后,大家也都很理解的”。

  本报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方俊勇 余青青

【有些牵挂】

在鄂温商积极响应“就地过年”

  近日,在湖北武汉的温商在接到有关“就地过年”倡议后,纷纷表示愿意留在当地过年。“我是过来人,疫情当时的情景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所以希望全国各地的温商都能就地过年。”钱平是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他说,这个年,他们即便人不能回去,心还是会回到家乡。

  去年年初,疫情刚暴发的时候,在武汉发展多年的钱平、钱维豪父子,毅然报名成为浙江援鄂医疗队的后勤主力。一晃又是一年,“回家过年”成了钱平心中的一个期待。早在上个月,他就着手将手头工作进行交接,准备早些回家乡乐清与亲人们好好团聚。但在收到“就地过年”倡议后,他决定留下。他说,虽然过年全家相聚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为了大家的安宁,自己还是要有所取舍。

  许多在鄂温商两年没回乡了。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总商会)首席执行会长胡定余这几天经常会看微信,看看有多少在鄂温商留鄂过年。他说,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外温商心中的愿望,“只要疫情缓解,我们还是想回家乡过个年。”但今年的疫情仍未根除,胡定余把“就地过年”的倡议在商会群里发出后,“收到”“好的”等回复如长龙般在群里延续,“我们希望家乡的兄弟姐妹们,代我们照顾好家中的老人,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胡定余说道。

  据了解,目前在鄂浙商约有40余万人,其中温商5万余人。

  本报记者 王益敏

【有些发愁】

杭州一酒店损失千万元订单

  新的疫情形势下,多家商务酒店年会基本被退订一空,度假酒店、民宿客流下滑。这个年末,各个酒店的日子不好过——一名酒店人苦笑说:“这种情况,已经不是郁闷级的了,是非常愁。”

  昨天,记者又接到报料,继年会退订、团队客流量下滑后,有酒店又接到了婚宴退订通知。因为消费者防疫意识增强,某杭州酒店光一月份损失的订单总金额达千万余元。

  关于婚宴,消费者也着急。某论坛上,一位网友正在为自己的婚事担忧:他2月1号结婚。结果,村内突然发出了倡导红白喜事从简的通知,“都不知道怎么个简法?酒店跟农村家里都定了二十几桌,我2月1号还能结婚吗?”

  位于主城区的某四星级酒店,除了陆续接到的会议、年夜饭取消订单要求外,“担心本月马上要举办的一场婚宴也会因疫情取消。”目前,酒店就要退的订金正在与客人一一信息核对中。

  “很多酒店都是几百万几百万的订单被取消。据我所知,有一家酒店,仅一月份,就丢掉千万余元的订单。”某酒店高管向记者报料说。

  眼下,不少经历过停工停产的杭州酒店未雨绸缪,率先做起了预售房券,还有酒店打起年夜饭外卖的主意。

  浙江大酒店计划推出年夜饭年菜外带套餐,方便客人把半成品买回家。目前,酒店设计了4款外带套餐:三款6~8人餐,价格998元~1688元不等;一款8~10人餐,2688元,即将上线。

  长兴开元芳草地酒店正在策划“本地吃住玩”一价全包套餐,吸引本地市场消费。去年,酒店因疫情停工停产时尝试了一次种玉米直播,获得了百余人点赞,随后,酒店农产品随之“出圈”。今年,他们想将周边旅游资源也串联起来。

  本报记者 杨希林


钱江晚报 小时·焦点 a0002 面对疫情带来的烦恼
每个人都在努力
2021-01-13 钱江晚报2021-01-1300014;钱江晚报2021-01-1300017;钱江晚报2021-01-1300019;钱江晚报2021-01-1300018;钱江晚报2021-01-1300020;钱江晚报2021-01-1300015;钱江晚报2021-01-1300021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