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兰花触网飘香万里
体育女生一年带货近千万

  本报记者 施雯

  2021年,柴明霞即将退休。6年前,受同事影响,柴明霞开始养兰花。初心是因为喜爱,也没想过靠它挣钱。去年,柴明霞养了4年的“老上海”蕙兰,又分出两盆兰花,她跑去兰友群里晒图。

  苗圃姑娘刘婷婷平时在做网络直播带货卖兰花,从群里看到“老上海”的照片后,就建议柴明霞上网卖卖看。谁也没想到,通过直播间销售,两盆兰花居然卖出了2300元,这可把柴阿姨高兴坏了。

  如今,柴明霞家的阳台上已经有不下20盆兰花,共十几个品种。那个指点柴阿姨上网卖花的刘姑娘更是一个神奇的角色——她靠一个人带货卖兰花,能卖近千万元。

  二手车行老板

  开启兰花新世界

  浙江的国兰资源是全国最丰富的,兰花是浙江省省花,凤羽兰博园则是浙江第一个以国兰为主题的文化博览园。园子的大老板叫王海明,今年47岁,湖州本地人。这位兰花发烧友的主业,其实是二手车销售员。而刘婷婷,本来也是公司的汽车销售。因为老板收藏了2万多盆高档兰花,耳濡目染,渐渐喜欢上养兰。

  剪着一头利落的短发,浓眉大眼的刘婷婷是个爱旅行、爱拍摄的假小子。体育教育科班毕业的她本该去当老师,却误打误撞,回乡创业养兰卖兰,“也是疫情改变了生活吧。直播卖兰花就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开始的,目前也还在试水状态。最多的时候,我的直播间有100多万人在线吧!今后销量肯定还会上,我比较有信心。”

  这两个人和兰花的故事,还得从一次卖车的经历说起。

  君子兰,曾经虏获了一代人。很多六零后七零后家里,小时候几乎都有一盆君子兰。这种叶形圆润、花开富态的兰科植物,那时曾被一度爆炒——一盆极品君子兰,甚至可以去广州换套房。

  那时候的王海明,只是个汽车销售。一天,他的店里迎来一位巡洋舰的买家。这辆车,百公里油耗21升。即便能买得起这样的车,很多人也烧不起这个油。当时来买车的,是个从舟山风尘仆仆赶来的农民。

  王海明用怀疑的眼光打量着眼前打扮得很不起眼的男人,问到“老兄,你是做什么的,这个车要烧多少油你知道吗?”

  “我是种兰花的。”对方回答。

  陪同他过来买车的朋友说了一句:“你不懂,他是做高档兰花的。”

  “高档兰花是什么东西?我家后山,有的是兰花。”王海明有点好奇。

  男子听完,起身去翻报纸给王海明看。报纸上,有他的照片——这位老兄的兰花得了特金奖,那盆花当场卖了40万元。

  王海明结交了这位舟山朋友,并从他口中得知了梅瓣、荷瓣、蝶花这些属于高档兰花的专业名词。

  朋友还告诉他:“你们湖州就有不少名兰。上世纪80年代,你们那里出过一个叫‘文俊蝶’的品种,是长兴人到杭州武林门,卖给一个叫陈文俊的人得名的。你周围人家里,肯定有喜欢养兰花的人。你留意着,看到长得特别点的,就买下来。”

  往后的20年,王海明开挂式地全国各地搜罗兰花,也曾一掷千金只为觅得一盆名兰,几乎把自己生意上挣来的钱,全部投入到了兰花里。

  因为爱兰,王海明在园艺圈名声渐起,一直用生意养活着自己的爱好。几年前,当地政府找到他,希望能将他的兰花产业化,才有了如今40多亩地的兰园。

  刚开始,园子里只有2万盆兰花,500多个品种,很多品种都比较名贵。为了让更多人能买得起兰花,基地不断引进品种,并组织扩繁。现在,很多兰花的价格只卖100-200元。除了单盆,还有造型别致的兰花组合盆景。有时候,王海明会一早开车去小溪边捡些石头,拿回来组个兰花盆景。

  现在,兰博园储备了7万盆兰花,1000多个品种,涵盖包括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莲瓣兰和春剑在内的所有国兰品系。

  一个体育生的

  “主播养成记”

  很多人都知道,所谓的网红直播带货,基本都是团队运作。是什么样的女子,可以凭借偏冷门的国兰单品,单枪匹马创造千万元的销售业绩?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在湖州长兴的凤羽兰博园,见到了85后姑娘刘婷婷。

  跟着老板玩兰花的刘婷婷,因为销售业绩出色也被调到兰园负责筹建工作,成了入股5%的小股东。

  兰博园真正开始卖兰花是2017年。这些年,基地的货都是以实体批零兼售的方式出的。

  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无法上门看货,刘婷婷就想试水网络直播卖兰花,意外成功。

  “你看这个相思兰,它的花朵舌瓣上有一圈心形的红晕,所以取名相思……”

  “兰花花开幽香,叶片姿态优美,你看这个叶异兰花,是不是很特别?”

  因为有销售二手车的经验,刘婷婷在介绍每一盆兰花时,都会非常清楚地描述产品的规格参数,比如品种、几苗、花形等等,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一场2个多小时的直播,刘婷婷会推15-20盆兰花,每盆都是不同品种的。一场直播,她能卖2-3万元的兰花。

  直播卖得最好的兰花是单价200-1000元的,这些中低端产品,也是兰博园的主打,“兰花有故事,有文化。但它现在消费主力军还是70后,通过设计年轻人喜欢的花盆,我们希望更多90后、00后能喜欢兰花。”

  每当有年轻顾客上门,说要买兰花送长辈时,刘婷婷就会仔细询问,家里长辈是喜欢兰花,还是有养兰花。如果是没养兰花的人家,她会推荐入门级的对花组合,价格实惠些的;如果是养兰花的人家,就要推荐品种兰花。

  去年春节前后,因为疫情的关系,有武汉的兰友在直播间拍了花无法快递,兰博园还提供了免费寄养服务。除了寄样,还有很多喜欢兰花却不会养的人,希望家里或办公场所有兰四季花开,于是,刘婷婷又开发了兰花包年服务,通过不同品种搭配和及时上门更换,让顾客家中四季都有兰花绽放。

  2020年,兰花姑娘刘婷婷靠直播卖了900万元兰花,线下销售近800万元。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兰花触网飘香万里
体育女生一年带货近千万
2021-01-13 钱江晚报2021-01-1300020;钱江晚报2021-01-1300019;钱江晚报2021-01-1300003;钱江晚报2021-01-1300016;钱江晚报2021-01-1300015;钱江晚报2021-01-1300018;钱江晚报2021-01-1300022;钱江晚报2021-01-1300021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