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有风景的思政课

浙大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讲述荆门战“疫”

因为爱与责任
让我们守住了“球门”

  本报记者 王湛 通讯员 邱伊娜 柯溢能

  开讲前有一段视频,记录的是2020年2月,浙大邵逸夫医院组建的浙江省首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的抗疫故事,作为队长,刘利民在回顾这场46天的战“疫”时,忍不住红了眼眶。

  这是最近浙大竺可桢学院大一学生的一节《形势与政策》课,主讲人刘利民是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

  在这节思政课上,他讲的题目,正是《爱与责任铸就伟大胜利》。

37人奔赴荆门 与病毒角力46天

  2020年2月10日,刘利民接到驰援荆门的任务。2月12日,一支37人的重症救治团队已经组建完毕,带着137箱物资,踏上了去荆门的飞机。

  当时,湖北省荆门市的发病率是浙江省的16倍,危重症病例与整个浙江省数量持平。“下飞机前往荆门的100多公里路,道路上,我们能看见的出来活动的人只有十几个。”那天的场景刘利民至今历历在目,“基本上都是交警,见到我们的车就远远地敬礼。”当时,医疗队的感受是,压抑、严峻。

  荆门市的新冠病死率一度在湖北省排名第一,而当地的一部分医生已经前往武汉支援,专家资源短缺,加之没有建立专门的新冠ICU病房,ECMO、呼吸机资源也跟不上,“‘一市’的医疗救治压力超过了浙江‘一省’。”刘利民说。

  刘利民将这场角力比喻成一场关键的“足球赛”,“致胜的关键是:多进球、少失球。”

  “多进球”即积极防护,政府、卫健委与疾控中心是整场角力的“前锋”,负责阻断发病率,关闭发病“水龙头”。

  当地和浙江医疗队则分别是“中后卫”与“守门员”,“当地医疗队做好防守,提高治愈并遏制轻症转重症、危重症,浙江医疗队则全盘接收危重症病人,集中救治,坚守最后一道防线。”刘利民说,如此三线配合,才打赢了“抗疫”战役。

  到达的第二天,医疗队零基础火速改建了新冠ICU,设有23张床位,次日首批收治4例危重症病人,三日后病房收满,部分好转病例转入普通病房。

  “按照床位计算,支撑整个ICU运转大概需要150位医护人员。”刘利民说,但荆门市一医院的专家医生大部分驰援武汉,只剩下3位留守当地。医疗队将当地约120位医护编入队伍,边工作边培养,协同作战。

  在那46天里,他们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浙江队”。

  新冠肺炎患者受损的脏器众多,医疗队与杭州总院连线,发起远程会诊,为21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建立“一人一方案”的救治策略。

  刘利民为学生们播放了一段吹奏萨克斯视频。

  吹奏者是曾经的确诊患者贺新森,他是在去年除夕夜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且病情急速恶化。当时,贺新森要从附近的院区转入ICU病房,浑身插满管子的他经不起一点意外,浙江医疗队一遍一遍地试验,从电梯口的拐角角度,到地上的小小突起,全都计算试验好,才找准时机撤下他的呼吸机,让他成功转入病房。

  50天后,贺新森已经康复,又能重新吹奏起自己心爱的萨克斯。前不久,贺新森来到杭州,为曾经拯救他生命的医生护士们演奏了一曲萨克斯。

  像贺新森这样的病人还有不少,那段日子,经过三线防护救治,荆门市重症、危重症数从111例减少到2例,“原本危重症死亡率高达60%-70%,我们做到了零死亡。”刘利民说。

病人一句简单的话 让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课间,刘利民提到了一位老太太,全家确诊的她不知道家人的状况,求生意志薄弱。医疗队为她带来了一部手机,联系了在ICU病房外的家人,老人的心理状况才有了明显的改变。

  “部分患者的心理问题很严重。”刘利民记得,甚至有病人已经在考虑器官捐献的事宜。于是医疗队在患者的心理问题上也很细心,“与病人交流时,我们都一定握着病人的手”。

  浙江医疗队的微信群名叫“邵医援荆门雪月群”,“风花雪月的‘雪月’,”刘利民每天晚上都会在群里发微信红包,把气氛搞得热热闹闹,“每个医护人员都背负着沉重的压力,缓解心理压力必不可少。当医护人员安全时,患者才真正安全。”

  随后,刘利民介绍起队员们——队伍里的呼吸治疗师是“特种兵”,帮助搭建病房的志愿者工程师是“民兵”,队里还有一对“小夫妻”,还有队伍里15位“90后”,刘利民亲切地称他们“小鬼”、“小迷糊”……

  2月12日,当浙江医疗队来时,荆门似乎成为了一个“停摆”的城市。46天后,也就是3月28日,是医疗队返程的日子,沿途60万荆门群众自发欢送,万人空巷。

  曾经有位叫小黎的病人问医疗队的医生“什么时候走?”医疗队的医护回答“我们不走,我们等你好了再走”,小黎固执地回答说:“我要跟你们一起走。”

  “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我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刘利民在日记里写下了小黎的故事,也写下了46天里所有的抗疫故事。

  听到这里,教室里响起的热烈的掌声。

  “战士是普通人,医生是普通人,护士是普通人,志愿者是普通人。也恰是一个个普通人筑就了‘一点一点抬高勇气下限’的伟大。”一位同学听完感慨道。

  学生感言:

  ICU病房的改造速度让我十分惊讶,也十分钦佩。他们为荆门送去了温暖和平安,也难怪在他们离开荆门的时候,有很多泪流满面的市民目送他们离开,万人空巷的场面,只为能再看看这些拯救他们城市的白衣天使。

  ——2020级吴俊贤

  在听课的途中,“大叔”与“小朋友”之间的情感交流与“亲切”的沟通方式让我感触极深。其实每一个看似坚强的奉献者、逆行者在作为一名“英雄”的同时,也是“正在遭受苦难的人”,我们不仅要对“英雄”战胜困难的勇气给予尊敬与赞美,也要在他们面对困难时,更多地关心他们的脆弱。

  ——2020级李奕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刘利民老师建立的“雪月”群。浙江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在群里相互调侃、消解情绪,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荆门保持积极心态。但是,这一个小小的“雪月”群,流露出的绝不仅仅只有乐观,在我看来,这是勇气,是坚决。

  ——2020级陈剑龙

  这次课堂之前,我对刘利民教授并不很熟悉。听完课后才真正认识到,原来,刘利民教授和他的团队,便是我高三写作文时,笔下频频描绘的白衣天使,是前往荆门医院驰援的白衣战士。

  ——2020级焦涵


钱江晚报 小时·有风景的思政课 a0009 因为爱与责任
让我们守住了“球门”
2021-01-22 钱江晚报2021-01-2200014;钱江晚报2021-01-2200016;钱江晚报2021-01-2200017;钱江晚报2021-01-2200020;钱江晚报2021-01-2200018;钱江晚报2021-01-2200019;钱江晚报2021-01-2200015;22004794;钱江晚报2021-01-2200021 2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