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小时·教育

全省唯一!杭二中男生入选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

他却说自己不是学霸

  近日,2021年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选拔,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经过40天集训,以及6次理论和实验考试,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5人名单出炉,杭州第二中学高三(13)班学生简铭入选,预计将于今年7月赴立陶宛参赛。

  记者了解到,简铭是本届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成员中唯一的浙江高中生。

  老师说他天赋很高

  学习态度也很踏实

  谈及简铭的入选,高三(13)班班主任、物理竞赛教练王世勇的看法是:简铭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天赋,但更重要的是踏实的学习态度,和面对挫折不屈不挠的心态。

  2020年12月中旬,简铭和其他49位国家集训队选手在清华大学参加选拔考试,前后考了五六天,经历了6场考试,包括理论和实验,光时长为5个小时的考试就达4场,强度很大。他坦言:“这次题目很难,大家都是全国物理竞赛金牌选手,实力在伯仲间,到最后比的就是心态。”

  在另一位教练葛晓东看来,简铭不止心态特别好,更重要的是他踏踏实实地将物理竞赛当作一门高中课程来学,比赛就是日常测验。

  王世勇告诉记者,他见过不少优秀生,但像简铭学得这样踏实的确实不多。无论多简单的知识点,他都听得很认真,基础知识很扎实。有些优秀生容易忽视基础,后来遇到的坎,就是最底下的几层砖。

  简铭接下来还要在今年4月、6月再集训几次,之后去参加国际赛。可即便听说自己已经入围国家队,这两天他还在坚持做题。

  简铭将目前获得的成绩,一半归功于爸妈、同学和老师在背后的默默支持,所以遇到那么多次挫折都能坚持下来;另一半归功于自己的生活态度。

  小学低年级,爸妈出门买东西,会跟打算玩游戏的简铭约定,只玩半个小时。爸妈超市逛到一半,小简铭会打电话向妈妈道歉,因为半小时到了游戏却还没结束,所以他玩的时长超了2分钟,“我接到电话哭笑不得,还在跟他爸开玩笑,这么小就较真,担心以后会不会严谨过头。”

  爱运动,不熬夜

  还是个小暖男

  不过,到了高中参加竞赛,简铭的自律愈发成为优秀的学习品质。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简铭每天的作息,上课、作业、锻炼都非常规律,倒是妈妈经常“撺掇”他“动一动”。但简铭说,按计划做事能让自己有安全感,妈妈便决定不再干涉。

  简铭是个非常贴心的大男孩,前段时间妈妈感冒,他在家端茶递药贴心照顾。每年爸妈过生日,他都给自己提前定好凌晨的闹钟,第一个给他们送上生日祝福。在妈妈看来,简铭入选奥赛国家队、保送清华,固然值得骄傲,但更让她高兴的是,儿子成长得温暖善良。

  简铭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的普通少年。他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乐于为同学为班级服务;也喜欢打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统统喜欢;还拥有良好的作息习惯,哪怕在准备比赛的阶段,也尽量在晚上10点半睡觉,不熬夜,因为这有助于调整状态,对提高学习效率有好处。

  至于他当初为什么选了物理竞赛这条路,其实也是因为爱生活,“我觉得物理这门学科包罗万象,与生活接轨最多,所以让我特别着迷。”简铭说,比方说,现在有时看窗外的栏杆,一面显现橙红色,另一面却是蓝紫色,而阳光本身是白色的,是不是很奇怪?“但是学了物理就知道,这种现象叫衍射。”


钱江晚报 小时·教育 a0010 他却说自己不是学霸 2021-01-22 22004987 2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