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小时·大健康

偏方小红果治感冒
大妈鬼门关前走一遭

急诊重症监护室医生护士查看患者病情

  70岁的刘大妈感冒后,服用偏方南天竹,这个举动让她在鬼门关附近走了多个来回。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用上电击除颤才把她救了回来。

  资料显示,南天竹果熟期为秋季11月至次年1月,寒假来临,家长要教育小朋友千万不要误食“小红果”。

  治感冒用偏方南天竹中毒

  “我们那儿民间有用南天竹治疗感冒的偏方,哪知道会闯那么大的祸呀,吓死人了!”刘大妈家人回忆起患者陷入险境的来龙去脉,直摇头叹息。

  家住浙北某镇的刘大妈,平时身体尚可,以前感冒,曾用偏方治疗感冒,觉得有点效果。进入新年,又一次寒潮袭来,大妈不小心又感冒了,有点鼻塞,流涕。本想熬一熬,但几天了没好转迹象,于是家人提议再试试之前那个偏方。没想到,这次却闯了大祸。

  大妈家人说,偏方其实是南方非常常见的南天竹,鲜红的果实非常漂亮,很多家庭都有种植用以观赏。大妈这次先是吃了南天竹的果实,鲜亮“小红果”,感觉流涕、鼻塞似乎好了一些,但不明显,为了加强疗效,家人接着把南天竹的叶子拿来放锅里煮,让大妈喝汤。

  就这样,大妈偏方一连喝了3天,不对劲了。起初,她肚子不舒服,胸口很闷疼痛,头也觉得晕,接下来更吓人的状况出现了:反复晕厥过去并伴小便失禁……送到医院,心电图检查一做,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室颤动。

  医生解释,室颤是引起心跳骤停最常见致死性心律失常,在发生心跳骤停的病人中,约80%为室颤引起。当地医院立即抢救,但病人危险症状反复。深夜,120急救车将大妈紧急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继续进行抢救。

  医生一次次把她从鬼门关拽回来

  “用除颤器,控制一定能量的电流通过心脏,能消除某些心律失常,可使心律恢复正常。”患者送到医院,室颤、室速一直反复发作,急诊科主治医师沈晔等接诊后予以积极救治。“我们得知当地医院已电除颤6次,就清楚这是一场拉锯战,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并不意味着救治已成功,‘决战’很可能还在后头。”

  果不其然,半小时后,危险再次来临。

  “之后基本是,半个小时心脏室颤发作一次,我们早有准备,立即用电击除颤将之‘唤醒’,接着又发作,再次被‘唤醒’,周而复始,直至次日凌晨。”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说。

  拉锯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电击除颤5次,加上当地医院6次,共与死神较量了11次。紧接着,患者被收入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最终在床边植入临时起搏器。

  24小时严密监测和精心医护下,刘大妈神志已转清,再未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晕厥等。化险为夷后大妈心有余悸说,想想都害怕,服了这样的偏方,居然鬼门关走了一遭。

  土方子一定不能随便用

  重症监护室李茜主任介绍,南天竹的果实看起来有点像某些干果,听信偏方,不经过辨证论治随便吃,那是很危险的。据相关资料,南天竹全株有毒,植株内含有多种的生物碱。同时,南天竹也具有药用价值,做药用可以治疗不少疾病,但均需专业的提取。

  “土方子不能自己拿来随便吃。”李茜主任表示,有一些植物及果实,像野地的蘑菇,看上去很好看,其实好几种含有毒性,吃了可能有生命危险,每年都有抢救的案例。一旦误食野蘑菇、南天竹等毒果第一时间将中毒者送医院,最好将误食的毒果带来,让医生救治更加精准。此外,南天竹果实鲜红诱人,很容易被年幼的孩子误食,因此家长也要提醒孩子千万别误食。

  李茜主任还提醒,每年一月一般是最冷的日子,感冒的人较多,要多注意保暖;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不建议患者自己在家盲目硬熬或私自用药,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听从医嘱,千万别自己当医生,耽误治疗或招来危险。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0 偏方小红果治感冒
大妈鬼门关前走一遭
2021-01-26 22021821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