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悠游

“皮影”与“糕点”混搭的文化年货
跨界文创让你一秒入戏

“自然造物”为传统手工艺复兴铺路

八仙过海·年味礼盒
打开“八仙过海”内盒,即可组装成皮影戏台

  一张兽皮,三根竹签,可借五尺生绡,于方寸戏台上或调动千军万马,或演绎人生百态。

  皮影戏,堪称光与影的绝唱,如果再配上美味的糕点,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中心联合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于2020年12月29日发布“文创百城”征集令后,前来参评的浙江自然造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然造物)就把所有的皮影道具创作打包成年货,这款跨界文创,让一出年味大戏随时上演。

  传统手工融入年味

  民间艺术的另类新玩法

  1月15日,在保留了老底子味道的瓶窑电影院附近,记者走进了自然造物坐落于小山脚下的新家。

  推门走进“老板”的办公室,用炭火静静煨着的一壶浓茶,茶香扑鼻而来,榻榻米上、柜架上展陈的手工艺品,透出自然乡土的气息。

  “这就是自然造物。”自然造物合伙人、设计总监王猛涛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件器物都传递着团队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

  从2017年开始,自然造物发起了中国传统年节复兴计划——大过中国节,希望通过为中国传统发声,让中国人回归中国节日。

  今年春节,自然造物推出了“戏出东方”和“八仙过海”两款年味礼盒,巧妙地将皮影零件嵌在腰封上,让年货包装在皮影元素的加持下,更多了一份热闹。

  记者拿起一款“八仙过海”。打开盒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皮影工具包和讲述皮影文化的小别册,随后将开盖幕布沿着盒型拐角垂直嵌入,礼盒一秒变成了戏台。内盒里,是琳琅满目的美味糕点。组装完皮影道具,将手机放入礼盒边侧的小凹槽并打开内置手电筒,拉上窗帘,光影相交间一出好戏就能登场。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走访记录与皮影相关的故事。总有一些手艺人,用他们的方式为皮影戏的传承和发扬付出各种努力。”王猛涛与团队花了5年时间,调研了全国各类风格的皮影戏后,决定做一点事情,让这门传统手艺变得更有趣、更多元,更容易回到人们身边。

  “过年讲究喜庆,我们就打算从舞龙狮、八仙过海入手,恰好陕西地区的皮影戏有这两个故事的内容,于是插画师吸收当地的皮影刻画风格,对配色、表情、材质等进行了工艺优化,让场景里的每一部分都变得更喜庆、饱满。”

  欣赏一出精彩的皮影戏,怎么能没有美味点心作“标配”?于是,自然造物找到了老字号知味观,让古老的非遗文化和美味的传统糕点在年货礼盒中邂逅。“年货给人们的体验就应该是买得放心,又能好看、好玩、好吃。”王猛涛说。

  从团圆宴礼盒,到茶叶、春联、红包,自然造物今年推出的每一款年货,都有传统手艺的身影。其中,主题为“花不完”的红包还糅合了中国传统造纸工艺,将种子嵌入纸中,埋进土里即可长出鲜花。

  20人的混搭团队

  创造民间艺术无限可能

  开发产品并不是自然造物的最终目的,王猛涛希望通过产品引发更多人对手工艺的关注,提供更多生存空间,从而为手艺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们做产品,只是用一个落地点来表达想法和理解,为相关联的手工艺复兴提供一种可能。如果再造的手工艺作品不能真正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那它的复兴将没有太大益处。”

  这些努力,都来自一支二十几人的混搭团队,里面有大学老师、摄影师、设计师、广告人……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却是同道中人。“大家都有颗不安分的心,因为一场展览、一本书或者一场演讲触动了内心,凝聚在一起做热爱的事,并能影响更多的人。”王猛涛说。

  团队虽然人数不多,但鲜少会相互遇见。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大江南北的乡间村落里一边工作,一边生活,通过调查、访问与整理,让被遗忘的民间手艺与手艺人以纪录片、照片和文字等方式从幕后走向台前,走出小圈子迈上更宽广的生存之路。

  织布、染布、陶瓷、打铁、竹编……“失落”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在哪,自然造物的足迹就到哪。

  “我们自己做月饼、包粽子,还会打铁器、刻雕板……别人问自然造物具体是做什么的,我们也无法准确描述,但我们做的,别人肯定不会做,也做不了。”寻找人与器物相处最舒服的方式,保持传统民艺的生命力,一直是自然造物团队思索的问题。所有再造的产品设计稿,都是建立在完成了样品并且核算成本等各项数据,确定了可行性的基础上的,其中过程也让王猛涛和同事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手工艺人为此改变所做的付出。

  “当最后成品拿出来时,剩下的只有惊艳!”

  从去年年底推出,两款皮影戏年味礼盒不到一个月的销量就接近了5万套。王猛涛希望通过产品,让人们知晓的不是匠人们为了坚守有多么不易,或者是后继无人的境遇,而是这门技艺并没有被时代遗弃,也可以时尚好玩又不耽误赚钱的另一面。

  在他看来,为手工艺传承创造更多合理的可能性,才会让人放下偏见看到希望,进而影响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到复兴事业中来。

  目前,自然造物还投身于保护美丽乡村的项目中,通过传统节日或当地的特色活动聚合传统民艺和现代的生活方式,并通过搭建平台合作、策划组织展览、建立对话沟通等方式,传播传统手工艺价值,分享生活美学。

  “我们仍然在坚持做。看着美好的事物能够从手中产生并传递出去,是一件令人愉悦又有责任感的事情。”王猛涛说。

  文创海报微博接力

  开启一场思想的盛宴

  今天是“诗画浙江”文旅融合创新文创产品推广活动报名的最后一天,如果您还有优秀作品,请抓紧时间报名。

  自发布征集令以来,我们已经收到了数百件优秀文创产品,100件堪称“浙江符号”的文创特色产品将在报名结束后被从中甄选出来。

  随后,以钱江晚报新浪官博为主号,我们将启动“浙里的100种可能”文创海报接力活动。参加甄选的文创产品将以创意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和接力。海报的点赞、评论以及浏览量也会成为甄选的参考条件。


钱江晚报 小时·悠游 a0015 “皮影”与“糕点”混搭的文化年货
跨界文创让你一秒入戏
2021-01-26 钱江晚报2021-01-2600008;钱江晚报2021-01-2600010;22021663|;22021667|;钱江晚报2021-01-2600013;钱江晚报2021-01-2600014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