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悠游

寻找疫情下破冰复暖的行业标杆

2020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启动

宋城夜景 供图人:山珊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开展“万名日本游客走进诗画浙江”活动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顾这一年,浙江文旅人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摆,寻求变局迎接“春暖花开”;回顾这一年,浙江文旅红利走进省内外更多帮扶地区,带动兄弟省(区)决胜全面小康;回顾这一年,浙江从“十三五”向“十四五”跨越,文旅消费推动经济发展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即日起至2月8日,2020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报名正式启动。本届榜单首度聚焦了智慧景区、促消费创新案例、危中破局的旅行社等,向浙江文旅人在疫情之下展现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的实干哲学致敬。

新成就、新经验、新风貌

12个奖项等你来

  “以传媒力量助推‘诗画浙江’,打造美丽中国的展示窗口”,是本届总评榜的主题。活动旨在依托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正确树立和广泛宣传行业标杆和典范,传播高质量发展经验,充分展示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风貌。

  本届总评榜推出浙江文化和旅游业十大新闻事件、浙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市、区)、浙江十大智慧景区、浙江十佳度假型酒店、浙江十佳文化遗产民宿、履行社会责任和创新发展十佳旅行社、“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体验店、浙江双十佳爆款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浙江文旅促消费创新优秀案例、浙江最受欢迎原创演艺节目、浙江十佳影响力博物馆等十一大类奖项,并额外设立决胜小康特别奖,以表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文化和旅游行业典范和标杆。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江南游报共同主办。

  活动将依托多平台媒体矩阵,以图文、专题、视频等,多形式传播优质资源发布活动相关信息。此外,产业领袖人物、文旅大咖、实力专家学者也将受邀参加活动,共同探讨产业亮点与痛点。

重启、破冰、复暖

寻找浙江文旅成功典范

  在杭州宋城演艺的千古情项目中,60%以上的游客是利用晚上时间去欣赏这台演出的;在横店影视城,白天在拍摄基地体验影视文化,夜间在梦幻谷游乐、看秀的二日游已成为标配行程;在温州,瓯江夜游和塘河夜画通过挖掘人文历史植入夜游功能,成为国内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新标杆……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浙江逐渐涌现出一批文旅融合促进夜间消费的成功案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培育夜间消费新热点,抢滩这片新蓝海,成为浙江文旅人推动产业复苏和转型升级、促进消费回血的重要手段。

  本届总评榜上设立了2020浙江文旅促消费创新优秀案例奖,如何在疫情挑战下提升营销力度和精准度,重拾游客消费信心?我们正在寻找激活市场“破冰复暖”的成功之道。

  去年年初的国内疫情,此后的境外疫情,都让入境游旅行社感到行业“严冬”来临。进出两难下,不少旅行社开始发力新市场挖掘新动能。今年榜单新设立的2020履行社会责任和创新发展十佳旅行社奖,就是要推广一批在疫情困顿中自救破局、成绩出色的优秀旅行社,并分享他们的有效经验。

  “无预约,不旅游”成为今年浙江旅游景区经营的基本要求,也让游客养成了出行的新习惯。此次,我们还将评选出2020浙江十大智慧景区,对这些通过数字化赋能,在建设、管理、营销等方面有创新性的业界典范进行表彰。

好看、好住、好买

跟着榜单走一回

  了解一座城市,不妨前往当地的博物馆,与这片土地的历史古迹说说话;或看一场原汁原味的演艺节目,了解它从过去到现在的风物风貌;或住进一家充满本地非遗气息的民宿,感受地道的江南滋味和文化底蕴。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评选出2020浙江十佳文化遗产民宿、2020浙江最受欢迎原创演艺节目和2020浙江十佳影响力博物馆。如果你到浙江来,这些最具江南文化元素的民宿、演艺和博物馆,哪些让你在精神上获得满满幸福?

  受疫情影响,浙江越来越多本土化科技化的演出、数字化智能化的展览等文化产品走上“云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你都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文化大餐,让江南之旅玩法升级。

  在各大博物馆和景区,最吸引眼球的还有从各家馆藏文物中汲取灵感设计出的爆款文创商品,里面往往嵌入了最新潮的创意和最具当地特色的文化气质。在参观打卡之余,买一件“镇馆之宝”留作纪念俨然成为了常规操作。

  这一次的榜单,我们新设立了“2020浙江双十佳爆款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奖项。据了解,前期已经参与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和浙江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共同举办的文创百城“诗画浙江”文旅融合创新文创产品推广活动甄选的文创产品,将会同时进入该奖项的参评。

  浙江省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总评榜的部分奖项也将从本届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上榜项目中进行甄选。

  扫码看2020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具体项目介绍,并可进入报名通道。


钱江晚报 小时·悠游 a0016 2020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启动 2021-01-26 22021155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