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浙扇窗

住着洋房,村里还有足球场、主题文化园、乡村文旅综合体,连城里人都来玩耍

全域土地整治,变出一片富美田园
“浙江农村到底有多美”上了热搜

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

  1月15日,有微博网友发图文“浙江的农村真的让我傻眼”,引发大量点赞转发和评论,短短几个字的微博话题“浙江的农村能有多豪华”上了热搜,阅读6.4亿,讨论5.8万。

  有本土网友底气十足,“我们浙江农村十年前的房子就这样了啊”、“我们家里的小别墅也很美啊”;有外省网友眼红着,“都是别人家的农村,我家农村十年后能变成这样已经谢天谢地”……

  在网友晒出的家乡图里,一幢幢精致的别墅散落在山水掩映之中,仿佛置身其中就能远离城市喧嚣。

  浙江的农村到底有多美?能有多宜居?1月22日下午,钱报记者去了一趟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这个距离杭州不到1小时车程的乡村,漂亮别致的法式小洋楼、干净整洁的公路、绿意盎然的公园……让人惊艳。

生态“美洋洋”日比一日富,兴城故事很精彩

  从杭州驱车,走杭甬高速,到长安互通,跟着导航走,到环镇北路,再开约5公里,就到村口了。

  进村的陆兴路两边树木林立,偶有鸟鸣,阵阵花草香。尤其亮眼的是红色记忆之路兴城村段,成为了不少党建活动的打卡点。

  再往前,是“花漾年华风情线”——融合了农业、文化、旅游等多种元素。兴城村以健康生活为特色,建成了一个“美洋洋”乡村文旅综合体,现在正在试运营阶段。在文创产品展销场所,游客可以买到村民自己制作的皮草、竹编制品和真丝衣裳。以前的木制打稻机、织布机、拉风箱作为农业发展的印迹,是兴城村党委书记俞祖明自掏腰包购置的。“美洋洋”乡村文旅综合体成了附近乡镇乃至城里人,假日休闲玩乐的好去处。

  2009年10月起,兴城村实施新社区建设,取名为“兴城新城”。兴城新城已经造了三期,四期马上就要开始了。

  关于兴城的乡村振兴故事,很精彩,很亮眼。据海宁发布的数据,2019年,兴城村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8.8亿元,村级经济收入569万元,经营性收入205万元,人均纯收入41940.39元。

  目前,全村700多户,已入住200多户。这里不仅房子漂亮,配套设施也齐全。让小区里的男人们最开心的,便是小区里有篮球场和足球场。这个足球场,是海宁市首个五人制灯光足球场。社区里还有老年门球场和儿童乐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各个年龄层的村民都有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住着洋房还有足球场,村民期待未来更美好

  今年69岁的沈德明是兴城新城二期的一位村民,他家的洋房落地面积有105平方米,一共3层半,一家五口人住。“新房子里用的是天然气,方便得很。”沈德明说。

  让村民们感触最深的,还是社区的环境,虽然没有物业,但大家都非常爱惜小区环境,垃圾分类全靠自觉,没人在小区乱扔垃圾。

  沈德明原先是村里的环卫工,现在是上方创业园的一位保安。“园区离社区只有两公里。”沈德明说,上方创业园里有大大小小20多家公司,主要是服装和皮草公司,很多在兴城新城生活的村民,也在上方创业园上班,非常方便。

  “就是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生活更富足有滋味,休闲时光走走路、钓钓鱼,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沈德明说。

  “从理解到践行‘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我总是忘不掉土地全域整治的好处。”俞祖明说道。

  在土地全域整治下,农业振兴有了方向,大大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原先村里的土地都是零散的,无形中浪费大量土地资源。土地全域整治后,村里才能修更宽的路,完善交通设施建设,促进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俞祖明记挂心中的另一件事,就是如何让所有村民尽快住进兴城新城,在未来五年里,他计划在兴城新城里安置500户村民。

  此外,俞祖明还有考虑。村里的年轻人将来大多数不会再从事农业,为了避免农田的荒废,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即使将来农民少了,也能做到农业高质量、高效益地发展。

  土地全域整治也是让农民们增收的好手段。原来村里的零散土地主要种植水稻、桑树,效益都不高。在土地全域整治下,村里将这些土地整合,打造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高效农业。现在村里主要种植花卉、苗木和精品葡萄,还在发展生态养殖,最近还有不少大学生来村里创业。

  俞祖明说:“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高效农业发展,是村里对‘三农’问题交出的一份答卷,而持续推进土地全域整治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钱江晚报 小时·浙扇窗 a0005 全域土地整治,变出一片富美田园
“浙江农村到底有多美”上了热搜
2021-01-26 22022666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