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浙扇窗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催生乡村巨变

省人大代表、龙港市中对口社区党支部书记 陈开茂

  对于浙江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巨变,省人大代表、龙港市中对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开茂感受颇深。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浙江可以说是全国的引领者。2013年,我刚开始做书记时,农村的环境还相对较差,产业项目也进不来。但现在,环境变得整洁有序。有一些多年没回老家的人,再回故乡时,都很惊讶。”陈开茂感慨地说,过去十多年,通过“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环境整治行动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实施,整个浙江大地漂亮多了。

  “特别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效促进农村就地城镇化建设,解决了乡村宅基地问题的约束。”陈开茂说,以前,农村改善住房很不容易,现在,村民都住进了花园式村庄,“就像人在村中,村在花园中。”

  他认为,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仅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农村的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完美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陈开茂看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很好,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目前仍存在一种普遍现象,即村庄发展大多要依靠政府的资金奖励和奖补政策,“这意味着,乡村具备输血功能,可造血功能还有所欠缺。”他提议,对各个乡村而言,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指导性建议,比如,进行一村一策的引导,特别是对于人多地少的乡村地区,给予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一定的政策性倾斜与扶持。

  本报记者 张蓉/文 刘栋/摄


钱江晚报 小时·浙扇窗 a0005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催生乡村巨变 2021-01-26 钱江晚报2021-01-2600020;22022684|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