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成长读本

真空管道运输
到底能有多快

  接下来,我国计划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开发填补陆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综合交通系统,将为远期向1000km/h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础,从而构建陆地交通运输的全新模式,促进轨道交通发展的前瞻性、颠覆性变革。

  理论上,真空管道运输是一种可以一天之内进行洲际往返的交通模式。

  从目前的设想来看,这种技术就是在一根大型的真空管道中实现的。技术原理是在地面或地下建一个密闭的管道,用真空泵抽成真空或部分真空。在这样的环境中开行车辆(不一定是磁浮列车),行车阻力就会大大减小,并可有效降低能耗,同时气动噪声也可大大降低,符合环保要求。

  虽说真空管道技术至今都还处在设想方案阶段,可实际上这个设想早在上世纪初就被提出来了。

  至于动力能源,国内媒体曾报道称,有科学家称这类运输技术载体将使用自供电设计,通过在管道上部铺设太阳能面板,产生足够的电能维持运行。同时,尽管真空管道运输能够达到超高速度,但乘客却不会感受到高强度的加速度。它将比火车和飞机更安全、更便宜、更安静。如果乘坐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从北京出发到美国华盛顿,也许只需要2个小时。

  我们国家确实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真空管道运输技术依旧存在大量现实问题,其中至关重要的安全问题亦无法完全保证,所以想要坐上真空管道运输器,我们或许还要再等一等。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3 真空管道运输
到底能有多快
2021-01-30 钱江晚报2021-01-3000017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