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美院生到菜场创业,同样是美丽人生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道一是一名短视频平台主播,和编导兼摄影师小李一起运营“道百万的锅”短视频号,拍摄地点在农贸市场。在视频里,道一总是买摊主的蔬果菜品,在现场做新鲜菜肴“卖”给路人和摊主。当然,“卖”其实是送。他这么定位自己:菜市场创业小青年;小目标创收一百万,每天一个发家小绝招,菜市场阿姨最爱的靓仔。

  这是一个有趣的奋斗目标。

  “道百万的锅”火了,这就有了赚一百万的基础。但更大的看点在于:他美院毕业,出来创业,值得吗?我觉得,必须为这个小青年的“转身”点个赞。

  我见过美院出来的人在别人的婚礼上做沙画挣钱的,也听一个网约车司机说起过美院学习经历,因此,我丝毫不奇怪美院这块牌子下面,会出现多种“经营人生”的可能。换句话说,美院和所有院校一样,代表着一段学习生涯,此后你的命运,其实并不取决于你是否经历过美院的日子。一个人能否成功,或者说,一个人能否活出自我,活出尊严,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一个人的自立与激情。

  在这个价值观越发多元的时代,相信道一再也不会遭遇当年加诸北大毕业生陆步轩身上的舆论压力。那个十几年前被人指指戳戳的“猪肉哥”,后来以取得巨大成功、向母校捐赠巨额款项的方式,回敬了“读书无用论”,纠正了某些人僵硬保守的职业观。从另一个角度看,人们对于高材生是否该创业、如何创业的看法发生了巨变,表现得更为宽容,一如道一父母对道一创业所持的温和态度。

  道一的生存方式,有别于“老一代”创业者的生存方式。他运用的是新媒体时代、直播时代所赋能的手法。在成为“道百万”之前,大学四年里道一已经有了一个微博账号,成为一名百万粉丝级的美食博主。这意味着他比很多前人所经历的“事业波”更为奇巧、轻盈。

  把“主战场”选在菜市场,体现了这一代创业人潇洒不羁的一面。但细想便知,出于人气的考虑,这样的选择是非常精明的。凡此种种,都有力地印证了,自立而富有激情的他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何况,他在美院学到的知识,已经完美地用于视频的拍摄编辑中。正如陆步轩把自己在北大学到的知识用于管理公司。

  道一的故事可以成为更多年轻人在规划人生时的参考样本。尊重他们的选择,是社会该有的心胸;向人生探究无限可能,把人生的价值更多显现于自己的探索与实验中,是一代青年该有的气魄。再陷于美院毕业该不该到菜市场创业的所谓讨论,其实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美院生到菜场创业,同样是美丽人生 2021-02-02 22057697 2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