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焦点

用力活着
生活会给你更多的甜

  在灯火通明的杭州快递转运站,有一帮为生活奔忙的临时工。他们通宵努力的背影,打动了很多人。

  每天无数个张建、杨雄来到这里,又有无数个魏珍和莫大姐,看着入账的日结工资,离开。

  他们中有人是第一次来这座城市落脚,有人是在离开前再赚最后一笔。

  他们都不止一次做过临时工,也不止一次熬过通宵。

  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在用力活着,真实、朴素。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被生活打趴下,他们的脸上依然有笑容,心底依然有阳光。

  在我抱怨太辛苦时,他们开导我;在我犯差错时,他们帮助我;在我疲惫焦躁时,他们悄悄递过来棒棒糖。

  他们在去干活的面包车里歌唱,他们在拿到日结工资时憧憬:赚到了一笔回家的车费,房贷又可以还掉一点,为儿子攒下的老婆本又厚了一些,离想买的那辆小车又近了一步……

  每一份工作都不容易,每一个认真对待工作,为生活努力拼搏的人都值得尊敬。

  我想,这也许是我通宵在快递转运场里工作最大的收获。

  用力活着,生活不仅会给你一朵小红花,一根棒棒糖,还会给你更多的甜。


钱江晚报 小时·焦点 a0003 用力活着
生活会给你更多的甜
2021-02-08 钱江晚报2021-02-0800022 2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