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 ·新闻

省发改委解读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里面有许多新提法新内容——

让居民阅读率升上去
把青少年近视率降下来

  本报记者 胡芸 王艺

  约5.9万字,分十六个方面、31个专栏,指导浙江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发展方向的《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近日发布。除了文字,还有表格、重大建设项目或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或平台……不少人评价说“很接地气”,也有人惊喜地发现,有些指标设置在以往的五年规划里都不曾有过。

  2月5日下午,浙江省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和省能源局负责人对《纲要》起草的背景、过程和相关内容等进行了解读。

开门编规划

历时2年多,收集群众建议3156条

  2019年,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省委省政府多次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会,指导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介绍,编制过程中,浙江把“开门编规划”的要求贯彻始终,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基层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省级部门、市委书记等座谈会,成立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省政府领导分别带队赴基层调研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公众建言献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共收集人民群众建议3156条。“通过认真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力求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一个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的五年规划”。

指标如何设置

8大类35项指标,众多内容过去不曾有

  《纲要》设置了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省域治理、社会民生、安全保障等8大类35项指标。其中如像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居民综合阅读率等指标,在以往的五年规划里面都不曾有过。

  “在选取和设置指标的过程中,我们主要从紧扣国家要求的同时体现地方特色、全面系统的同时突出重点、体现走在前列目标导向的同时兼顾补齐短板的问题导向三大方面考虑。”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说。

  像“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这个指标,是反映我省“十四五”时期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努力打造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目标实现度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居民综合阅读率”这个指标,就是围绕努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目标,为了反映我省社会文明程度和公共文化发展水平而设置的;像“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这个指标,主要是考虑到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问题,作为教育大省,我省也是近视高发省份,“十四五”时期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近视。

保障改善民生

让更多老人体验智慧生活

  《纲要》的字里行间,传递着民生的温度。着眼于就业、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领域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硬招”“实招”,比如在养老方面,到“十四五”末,培育1000个康养联合体,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达到25人。大力发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

  谢晓波说,“人生80也不稀”。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浙江将抓好《浙江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落实,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医、更人性化的老有所便、更人性化的老有所为、更人性化的老有所学、更人性化的老有所乐。

  “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加快铁路建设、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公路网络优化、打造辐射全球的航空体系。到2025年,全省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规模达到1300公里;实现轨道交通重点城镇覆盖率达到60%,日均保障近800万人次出行;实现高速公路10万人以上城镇覆盖率达90%;民用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1.2亿人次,实现全省航空服务全覆盖。


钱江晚报 小时 ·新闻 a0004 让居民阅读率升上去
把青少年近视率降下来
2021-02-08 22090060 2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