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错换人生28年案”
二审宣判:
姚策方获赔逾百万元

一家人将在杭州医院过年

姚策在个人抖音账号发了一张理发的照片

  本报讯 2月8日下午,备受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案”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原告姚策方获赔逾百万元。

  其中,郭希宽(姚策生父)、杜新枝(姚策生母)、姚策三人起诉请求的精神抚慰金共计180万元,一审法院支持40万元,二审法院维持原判,酌定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赔偿郭希宽、杜新枝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赔偿姚策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

  而对于姚策上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一案,二审法院予以支持,改判涉事医院赔偿姚策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交通费等各项费用共计60万余元,比一审判决增加24万余元。

  审判长表示,虽然“错抱”与姚策罹患肝癌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从姚策的病情看,仍在不断恶化,生命垂危,给姚策造成很大的痛苦,“错抱”影响了姚策一生的命运。“本案中,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尽力帮助姚策寻亲,先行支付部分治疗费用,此担当精神值得尊敬,但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过错明显,造成的后果严重,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应为其过去未尽谨慎职责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

  “目前,姚策在杭州的医院住院,癌细胞已经向骨头、肺部、淋巴转移了,状态很不好,无法出席庭审。”代理律师周兆成说。

  周兆成表示,尽管二审判决支持的金额与上诉金额还存在差距,但还是在一审法院的裁判基础上又对姚策及其家人的上诉请求,做了进一步的提高与支持。

  8日深夜,姚策在个人抖音账号发出了一张自己剪发的照片,配文“感谢关心我的你们,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我会继续努力,勇敢地活着。”

  钱报记者注意到,照片中的他比此前又消瘦了很多。“由于之前大出血,导致现在很多药物无法使用,暂时只能观望和维持,但身体病灶又逐日严重。近几日,姚策使用吗啡的剂量一天超过七个单位,有时还是彻夜难眠。”姚策妻子熊磊说,目前,已经为姚策请了国内很多中西医专家会诊,再确定下一步方案。

  由于姚策身体状况太差,熊磊说,今年全家人第一次尝试在医院过年,“我坚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本报记者 张蓉 见习记者 刘俏言 文/摄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错换人生28年案”
二审宣判:
姚策方获赔逾百万元
2021-02-10 22101705 2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