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增设育儿假,给矫正“丧偶式育儿”带来契机

  据光明网报道,近日,上海妇联建议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三分之一。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建议全国推广!”“女性因为生育受到的职场歧视太多了。”也有网友担心事与愿违:“育儿假,男性可能还是在家里打游戏。”

  上海妇联的这份建议始于一份调查研究,2020年9月,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开展“家庭生育行为影响因素及政策支持研究”。调查显示,当前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较为低迷,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育儿成本较高,照顾时间较少。职场上普遍存在的性别歧视,以及过重的育儿负担,让不少女性想生却不敢生。

  既然生育问题有痛点,就需要解决痛点。不得不说,目前来看,家庭育儿的主要负担还是落在母亲身上。而男性当甩手掌柜的有,对产妇婴儿疏于照顾的有,至于情感心理上的关心缺失则更普遍了。特别是在哺乳期,父亲角色的缺失令人担忧,“丧偶式育儿”已成为一个常用词。

  男性责任不清,一部分原因是角色不同。作为母亲,女性在照顾婴儿方面的确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男性就可以袖手旁观了。男性要做的事其实并不少,比如照顾产妇的起居,关爱产妇,帮助照顾婴儿,等等。男性哪怕晚上起床给孩子把个尿泡个奶,给产妇省出一点睡眠时间,对产妇来说也是相当宝贵,是一种有力的支持。

  另外一部分原因是观念障碍。传统思维以为生儿育女就是女性的事,男性不愿意承担责任。

  对于这样一种状况,增设育儿假会是一个很好的调整办法。目前,国家规定产妇依法享有的权利主要还是产假。2012年4月28日起开始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到了地方上,又各有不同,有些省份延长了产假,有些省份还设置了生育假。上海女性在98天产假之外还能享有一个月的生育假,在国内算是比较宽裕的了。

  此次,上海妇联希望增设6个月育儿假,由夫妻两人共享,妈妈四个月,爸爸两个月。如此,相比于以往男方一般只有十天左右的陪产假,男方的假期大幅增加,意味着男性可以更多地参与育儿。

  夫妻共用育儿假在孩子0-3岁时用完的建议,方便大家可以更灵活地安排假期,对用人单位而言也影响较小。

  当然,增设育儿假只是提供了更好的育儿条件,要真正让男性承担起育儿责任,还得靠男性自觉。作为男性,应该体谅配偶的难处,理解父亲身份的重大意义,挑起“为夫为父”的双重责任。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增设育儿假,给矫正“丧偶式育儿”带来契机 2021-02-10 钱江晚报2021-02-1000018 2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