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评论

那个熟悉的春节又回来了

  昨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杭州春光明媚,马路上车流不息,欢乐撒满工厂和写字楼,电影院里见到了久违的人流,景区商场超市井然有序。新的期盼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增长4.9%。此外,春节电影票房数据亮眼。2021年春节档票房累计超78亿,总观影人次1.6亿,累计场次285.8万,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

  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个春节与上一个春节相比,已经完全不同。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春节,其间的对比构成了强烈的感官和心理冲击。

  犹记得,一年前这个时候,大家无奈宅在家里,原本热闹的杭州仿佛一下子被按下暂停键。现在,虽然出入公共场所仍需戴口罩,但无疑,那个我们熟悉的春节又回来了。更重要的是,那片缠绕在心头的阴霾一扫而空。

  犹记得,一年前的正月初二(2020年1月26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以直播杭州的形式记录下了杭城街头的商场、超市、西湖边,拍下了一组组画面。那是一个所有人都不曾见过的杭州,马路上的车流突然消失了,地铁站里人单影只,奶茶店里空空荡荡,甚至连西湖景区也变得极为冷清。

  而这个正月初二,当我们的记者再次走上街头,看到的是另外一幅画面:景区很热闹,超市很忙碌,过年氛围很浓。

  是的,这些照片都很普通,不过是拍拍景拍拍人,没有耀眼的名人,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当它们组合在一起,却是如此惊心动魄,让人心潮澎湃。它一下子戳中了大家的泪点,帮助大家再次重温这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里,我们有过伤痛,有过迷茫,可是我们最终战胜了疫情带来的困难;这一年里,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患难见真情,它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彼此依靠;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奇迹,见证了国家强大的修复能力,见证了中国人民顽强的生命力。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你,所有的感动都是因为你。正是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整个社会才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生机和活力。群众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没有大家的努力,这一切都不敢想象,就不会有这个美好的春节。

  发生在杭州街头的这一幕幕,同样在国内各个城市上演。曾经的伤痛是共通的,现在的荣耀是共有的。每个人都是英雄,每个脚印都值得铭记,每个幸福的瞬间都值得歌唱。幸福来之不易,来自我们每个人都贡献的那份力量。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08 那个熟悉的春节又回来了 2021-02-19 钱江晚报2021-02-1900015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