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一枚火花被收藏家以12000元拍得,引出一段尘封历史

小小火花映衬
闪亮的民族企业家精神

▲被拍卖的火花

  一枚小小的火花(火柴商标),在一个收藏群里竟然拍出了上万元的价格,这在收藏圈里引起不小的轰动。

  火花的图案是,一个仕女面对着一盆盛开的花。火花上还印着火柴厂的名字:“大中华诸暨岳驻厂造”。

  拍下这枚火花的是一个叫李晖的藏家,他在圈内可有不小的名气:收藏了很多年的火花,还出版过好几本书。那么,这枚拍出高价的火花背后,又隐藏着一段怎样的历史?

  一枚火花拍卖

  竞争异常激烈

  诸暨籍火花收藏家赵铮告诉记者,这枚“大中华诸暨岳驻厂造”的火花是美籍华人收藏家陈奋的藏品。它从中国去了美国,如今又回到浙江火花收藏爱好者的藏品集里。前几天,这枚火花就是在他创建的“采花斋”火花交流群里开拍的。

  “当时上拍后,多人参拍,竞争激烈,到后来就是杭州民间火花收藏家沈永坚和台州三门火花收藏家李晖之间的交锋了,最终李晖以12100元(含佣金)拍得。”

  在火花收藏界,李晖以专门收集浙江早期火花闻名,曾著有《浙江省早期火花图录》一书,还是《火花博览》杂志的主编。

  以高价拍下这枚“大中华诸暨岳驻厂造”火花,在李晖看来,主要是因为它的稀少,以及它特殊的历史,因此显得珍贵,“大中华诸暨岳驻火柴厂由于存在时间很短,只出了2个品种的火花,目前存世的不多。”

  拍卖的这枚火花名为“美女”,主体画像是一名古装仕女,旁边还绘有一盆粉色的芍药花,花设粉彩,一朵灿然怒放,另一朵含苞欲放。

  画面上端为英文字母“SUPERIOR SAFETY MATCHES”(高级安全火柴),下端有中文繁体“大中华诸暨岳驻厂造”字样。

  这令人不禁遐想,当初设计师在设计仕女时,是否就是以西施为原型而绘就的?

  在赵铮的火花藏品中,也有这两个品种的火花。他介绍,“大中华诸暨岳驻厂造”出过另一枚火花叫“抱子”,画面是一个古代女性形象,怀抱着一个可爱的儿童,母子含笑对视,温情脉脉,上方左右则各饰有花朵。

  “光复华夏”

  小小火柴曾是民族之光

  这家只出了2个品种火花的“大中华诸暨岳驻厂”究竟是什么样的火柴厂?它有什么故事吗?

  “岳驻”是个村子的名字,原来属于绍兴诸暨,后来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划到了杭州萧山。

  大中华诸暨岳驻厂和杭州光华火柴厂也有渊源。杭州光华火柴厂创建于1909年,1910年3月正式生产。创建人之一就是从岳驻村走出去的赵志诚,时任商办沪杭甬铁路公司工程师。他联合冯畅亭、汤寿潜、王芗泉等9人筹资5万银元创办了杭州光华火柴厂,取名“光华”,乃光复华夏之意。

  上世纪初,中国市场上出售的主要是瑞典和日本的火柴。

  以舟山定海籍的中国近代民族资本家刘鸿生为代表的民族工业先驱们奋起抗争,同洋人洋火开展激烈竞争。刘鸿生的大中华火柴打破了“洋火”一统中国的局面,赢得了“火柴大王”美称。

  1934年,面对洋货的低价倾销,光华厂毅然加入了“火柴大王”刘鸿生的大中华火柴公司。抗战开始,为了保存民族工业实力,将大中华公司下属分厂逐步内迁诸暨岳驻。

  据《杭州老字号》(《杭州文史资料》第十四辑)记载:1937年11月,杭州沦陷前,杭州光华厂的部分原材料、机件抢运到岳驻兴华合片厂和富阳中华协隆合片厂。1938年11月,借岳驻赵氏宗祠筹备组织临时工场,1939年8月开工,日产25箱(合现制180件)左右,占浙江后方火柴产量半数以上。1940年2月,日寇流窜到岳驻,工场又遭损失,到1940年4月正式停产。

  由于准备匆忙,诸暨岳驻厂沿用了原来杭州光华厂的注册商标。杭州光华厂建厂后,根据创始股东之一王芗泉家传古画图案西施像设计了商标。所以这个商标一直使用到被并入大中华火柴厂后的很长一段时间。

  战火纷飞中

  民族精神生生不息

  为何杭州光华厂会搬至岳驻?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光华厂的原始董事里有赵姓人氏,跟“岳驻”赵氏有血缘关系,再加上岳驻四围皆山脉,相对安全,而且当时岳驻村还有另外一家火柴厂,新华火柴厂,可以提供部分原料支持和库房支持。新华火柴厂是岳驻村乡绅赵辉庭于1919年创办的企业,厂内有800多名工人,在上世纪30年代,也是规模很大的企业。岳驻村古村落民风纯朴,当地老百姓进厂后不久都熟练地掌握了火柴制作的技能。据村里老人回忆,火柴生产共需6道工序,其中每一道又包含着好几步小工序。

  就在大中华诸暨火柴厂逐渐正常生产后,日军的侵略铁蹄也随之而来……

  村里老人说,1940年,中国军队曾到岳驻村派民夫,新华火柴厂为支持抗日,也发动工人做了批草鞋送给即将远行的民夫,被驻杭日军知晓,于是调动部队烧了岳驻新华火柴厂,新华火柴厂内堆放着的光华火柴厂的全部材料也被烧毁。

  经董事会商议,岳驻工场与敌占区近在咫尺,已不适合生产,大中华火柴公司决定迁往龙游地区,改组为龙游火柴厂,刘鸿生亲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生产“龙游牌”火柴。

  “当大中华诸暨公司生产的火柴头和纸盒擦肩而过的刹那间,一团小小的光亮,可以照明,也会产生温度。它仿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闪光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黑暗时代,散发着民族企业家敢于同外来资本竞争抗衡的爱国精神。”著有《诸暨民族工业风云:大中华诸暨岳驻火柴厂及其他》的诸暨文史爱好者宣迪淼说。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小小火花映衬
闪亮的民族企业家精神
2021-02-23 钱江晚报2021-02-2300017;钱江晚报2021-02-2300019;钱江晚报2021-02-2300020;钱江晚报2021-02-2300022;钱江晚报2021-02-2300014;22149358|;22149359|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