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新闻

杭州的路灯
未来更智能

工作人员进行路灯运维

  杭州20多万盏路灯的秘密,藏在秋涛北路108号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路灯管理所里。这里有一个杭州市灯光监控中心,通过智慧照明管理平台,控制着杭城数以万计的路灯开关和运维。

  事实上,大数据在这里的应用很是广泛。

  无论是通过配电箱、灯杆的历史电压电流数据变化及时预警,实现主动预防,还是平台汇总运维大数据,并对这些运维数据进行分析,进行故障诊断与预测分析,深挖问题根源,进而生成更加完善的、有针对性的维护策略,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把城市服务做得更好。

  钱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路灯运维重点,“都市亮灯师”们大致心里已经有数,汛期和冬季雨雪天,路灯的故障会比较多;节假日,要多关注小区内部路灯状况。

  这些结论的初步形成,参考的依据就是多年来的数据积累。

  20世纪40、50年代,杭州主要道路的白炽灯慢慢多起来。到了60年代,杭州开始推行荧光灯,在部分街道还开始试用高压汞灯、碘钨灯;2005年开始安装试用太阳能照明灯具,这些灯具日照10小时能持续使用3~7天。

  现在的路灯已经变得越来越节能环保和聪明了,考虑到行车安全及节约能耗等因素,目前已经对杭州具备分级条件的市区高架桥39个照明监控控制点实施桥面、桥下路灯分开(桥下提前20分钟亮灯,延迟20分钟关灯)控制。

  除了照明外,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实现5G基站、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功能。

  关于未来,路灯管理所监控中心主任缪华勇说城市亮灯可以做得更好,“现在只有我们单位楼上一台天气亮度采集系统点,接下来是不是可以分区域多设置几个?”

  这样的话,未来,可以根据各区域实际亮度进行优化控制,让亮灯更加合理。

  缪华勇说,他和同事们的职责就是让回家的路更亮更安全。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2 杭州的路灯
未来更智能
2021-02-23 22149524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