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妈妈出狱后
如果没有监护能力
孩子的未来在哪里?

  有知情者提到,飞飞和妈妈老家在温州,之前去过山东。“对于孩子爸爸,妈妈不太愿意说什么,好像因此和家里闹得挺不愉快。”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也尝试联系孩子的外公,但截至发稿还没有联系上。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也在关注飞飞的境遇,他从法律角度提出了一些方法。

  根据民法典第27条规定,当未成年人的父母没有监护能力,比如像飞飞母亲多次入狱、无法照顾孩子的情况下,应当由飞飞的第一顺位亲属外祖父母或祖父母来承担监护责任,这是对未成年人应尽的抚养义务和责任。

  若是祖父母丧失了抚养能力,则由第二顺位的哥哥或姐姐,行使监护责任。第三顺位,比如舅舅,也包括未成年人亲戚。

  如果出现相互推诿,比如飞飞的亲戚都不愿意临时抚养。“应当由飞飞住所地的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或者当地民政部门来协调,进行监护人责任确定。”

  如果飞飞没有户口,那么要首先通过妈妈的出生地,确定飞飞的户籍,然后交由当地法院、民政部门协调,进行监护人责任确定。

  目前,飞飞的监护人是母亲,母亲出狱后仍有权力带走飞飞。如果飞飞母亲的确丧失了监护能力,可以由当地法院撤销其监护人资格。

  如果有好心人愿意抚养飞飞,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飞飞亲戚和母亲参与诉讼,由法院依法指定监护人。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妈妈出狱后
如果没有监护能力
孩子的未来在哪里?
2021-02-24 钱江晚报2021-02-2400020 2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