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正能量带来的大流量,才有生命力

  2月26日,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相关资料显示,1月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已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

  抖音在公告中表示,要倡导理性消费、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本次治理重点打击六类涉及不良价值观、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包含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涉未成年人发布大量奢侈品信息;打造“白手起家逆袭成精英”人设营销或诈骗;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制作销售视频、图片、文案等炫富素材。

  此消息一出,整个网络空间为之一振。抖音作为目下网络空间中的大平台,能有这样的态度,让人为之叫好。希望,这样的做法不是昙花一现,能常抓不懈且形成制度,使平台日趋清朗。同时,我们也乐见其他平台响应这一做法。

  眼下,不少互联网平台确实存在着一些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发布的内容能一时抓人眼球,但究其实质是荒腔走板的,甚至是低俗低级的,最终会被人抛弃。这些账号背后的运营者没有道德是非观念吗?不尽然,更多的时候,他们追求的是大流量,追求的是单纯的“眼球经济”,却因此丧失了底线,将道德准则抛诸脑后。

  实际上,这种行为是一种短视和浅见。正能量带来大流量,才是应该追求且具有长久生命力的。比如,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的37岁“女焊子”魏正梅,以自己兢兢业业的精神和精湛的焊接手艺,在抖音上获得了39.7万粉丝、544万点赞。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很多类似的平凡劳动者成为网红,因为他们真实,因为人们从中看到了打拼的意义,更因为从另一个维度看到了“自己”。

  再者,网络空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是我们沟通交流的另一个空间,甚至已经是离不开的空间,但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亦不是道德域外之地。在现实中存在的不健康不理性之处,并不是搬到了网上就能成功转身,就能成为可以放任自流的存在。

  每个人都应该为我们共同的这一片网络空间负责。它的每一分清朗,相信都会有你的守护存在。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正能量带来的大流量,才有生命力 2021-03-04 钱江晚报2021-03-0400018 2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