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莫让基层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所累

  近年来,随着4G技术应用的普及、5G技术的快速发展,“两微一端”成为基层工作的新标配。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每天的政务APP打卡、几十个微信工作群的签到……这种考核方式,被基层干部吐槽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荷泽曹县磐石街道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对此深有体会。据中新网报道,在王银香看来,基层工作者只要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没有必要天天打卡,她建议取消基层干部各类群打卡。她认为,基层干部的考核不应只与打卡挂钩,应该用结果考核工作,而不是走形式、看打卡数据,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干部,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这是最简单的。”

  基层干部苦于政务APP打卡、工作群签到考核久矣!可以说,王银香代表的建议,说出了困扰广大基层干部的“难点”“痛点”和“累点”。

  近年来,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进信息化、智能化的步伐明显加快,纷纷发展各种政务类APP、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两微一端”兴起的初衷,是为了让基层工作更加简便,办事功能更有效率。

  然而,一些部门通过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方式,强制要求基层干部安装、使用,并摊派推广安装任务,使本来用来减负的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被异化为增负的手段。《半月谈》杂志曾经报道过某地社区干部,“一人照管60个手机APP账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对各种形式化考核的应付,成为基层干部不能承受之重。

  针对政务APP、微信工作群泛滥情况,多地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努力破解基层面临的“指尖形式主义”问题。2019年4月,浙江省出台基层减负20条,要求不得把安装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等作为考核内容,日常工作中不得要求基层通过QQ、微信、专用APP等载体即时打卡晒成绩。福建、江苏、山东、湖北等省的多个地市也提出了关于减少政务APP数量、减少微信工作群等要求,切切实实为基层工作减负。

  事实上,评价考核工作,过程固然重要,但如王银香代表所言,更重要的是结果。在政务APP打卡、在微信工作群签到,本意是考查基层干部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却忽略了基层工作体量大、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这种工作留痕重于绩效的考核方式,把政务办公群变异成职业秀场,以至于有的干部感慨“干得好不如晒得好”。长此以往,浮夸和形式主义盛行,害莫大焉。

  基层工作,人少事多任务重。王银香代表的建议,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上级职能部门、有关单位机构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给予基层更多关爱体谅,完善考核机制,莫让基层为“指尖形式主义”所累。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莫让基层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所累 2021-03-12 钱江晚报2021-03-1200015 2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