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明星开餐厅成风,有必要泼泼冷水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最近,杭州又一家名人开设的茶餐厅火了。

  近些年,名人扎堆来杭州开餐厅。其实,这种现象不仅杭州有,放眼全国也很普遍。先有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开出火锅店“热辣壹号”,包贝尔开“辣庄火锅”,薛之谦开串串香“上上谦”,接着,关晓彤推出奶茶店,陈赫高调推出贤合庄,郑凯推出火凤祥……明星餐厅多到一时都数不过来。

  明星为什么喜欢开餐厅?

  餐饮投资门槛比较低,而明星做餐饮,属实吃香又便利。明星自身所带的光环能带来很好的宣传效果和人流量,可以轻松实现粉丝经济的转化。比起普通人开店需要大费周章营销宣传,明星只需要发一个微博,就能有众多粉丝来捧场。

  但是,明星餐厅爆出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上上谦”火锅上海长宁店被查出消毒不过关,其使用的热水杯、调料碗被检出大肠杆菌,且不止一次;陈赫的贤合庄上海旗舰店,同样被检出餐具中有大肠杆菌群。

  正因如此,明星餐厅最终惨淡收场的有不少,比如韩寒的文艺餐厅“很高兴遇见你”,以供应商追债闹剧收场;陈小春的牛腩店被评“价贵量少”,最后悄然关门。

  餐饮门槛低,是一把双刃剑。低门槛必定导致进入者众,却不一定专业。比如,许多明星餐厅,装修虽然高大上,价格定得也比较高,但是,餐饮只是明星们的副业,他们不懂这方面技术又没有充足的时间来管理,往往会导致菜品质量上不去。如此一来,就算小迷妹们也受不了荷包和口味的双重受虐,而普通老百姓更是吃过一次就不会再去第二次。这样的餐厅,要是服务质量再出点问题,那么倒闭就是早晚的事。

  不管什么行业,服务与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明星是块招牌,质量才是底气。

  另外,套用一句老话,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毕竟仅仅靠名气,是开不好店的。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明星开餐厅成风,有必要泼泼冷水 2021-03-12 钱江晚报2021-03-1200019 2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