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会报警的抹布虽好,也不能过分依赖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3月10日,“杭州酒店床品抹布装芯片”的话题悄然登上热搜。酒店床品和清洁各个区域的抹布内装上了智能芯片,一旦清洁不过关,或清洁不同区域的抹布被拿错,芯片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近年来,一些酒店频频曝出卫生丑闻,令公众为之痛心疾首。2017年,哈尔滨某五星级酒店用马桶刷刷茶杯,让网友们呕吐不已;2018年,微博用户“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其过去六年住酒店拍摄的视频,揭秘五星酒店卫生乱象,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

  一想到保洁员可能会用住客的浴巾“一条龙”地擦洗马桶、洗手台、漱口杯、茶杯,确实令人极度不适。每隔一段时间就曝出类似的事情,让大家担忧更甚。

  浙江旅游业发达,酒店入住环境、卫生情况等一直是游客的关注重点。如何有效避免客房清洁人员打扫时不规范、糊弄了事?杭州下城区部分酒店试点的“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令人眼前一亮。试点酒店内,每一件床上用品都装上了芯片,服务员用机器一扫,就能将数据上传。为了做到专布专用,一家试点酒店还在每一块抹布上装了芯片。如果用擦洗手池的抹布去擦马桶,芯片就会发出警报。

  科技改变生活。酒店客房清洁工作是否到位,通常靠人工检查,难免出现遗漏,尤其是一些“看不见”的地方。酒店床品抹布装上芯片,如果混擦会自动“报警”,无疑能更好地监督清洁用品“一客一换”和“专布专用”,让酒店的卫生更有保障。

  有人担心床品抹布装芯片会增加运营成本,难以推广。事实上,相较于日益昂贵的人工费,只要真的能有效维护酒店的声誉,这点成本并不算啥。

  运用新技术助力卫生监管是好事,但也不能过于迷恋技术的作用。过于依赖安装芯片,认为这样就可以取得一劳永逸的效果,才值得担心。“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对消除酒店卫生乱象有所帮助,值得点赞,但它毕竟治标不治本。

  卫生管理的最终对象是人。切实提升保洁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荣誉感,才是管理的目的。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会报警的抹布虽好,也不能过分依赖 2021-03-12 钱江晚报2021-03-1200022 2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