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曾是银行行长
为实现梦想而辞职
开小店不到5个月,却发现

和市场磨合的过程
太痛苦了

  “有时”手工面包房的店主姓沈,今年45岁。在过去的人生里,沈女士是一名基层行长,在银行系统工作了20年。

  怎么会突然想到开个面包房?

  沈姐的回答带着浪漫色彩:就是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银行工作不喜欢只是很适合,现在想实现自己的理想了。去苏州面包店进修了三个月后,在44岁生日的那天,她送给了自己一个生日礼物——开店。去年10月份,美食实体店试营业。

  开店对于新人沈姐来说,压力挺大的。

  “最大的压力来源于,营业额不足以覆盖成本支出。老客户维护、新客户开发、员工管理、喜欢的品类和客户喜欢的品类还不一致。”种种现实的因素,都给了沈姐的理想主义一记重拳,“不得不说,和市场磨合的过程太痛苦了。”

  开店初期,营业额最低的时候一天只有几百块,最高的一天有近两千块。

  为了拓客,沈姐想了很多办法:在点评网站上投广告,做一些引流套餐,在入户区做灯箱广告。

  “最难的时候,用心制作的面包蛋糕都上架了,但开门三小时,还没有一个客户进店。”沈姐说,有一段时间,她每天都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病,非要开一家实体店折磨自己。

  坚持下来的勇气,是老客户的复购带来的。沈姐认识绝大部分的老客户,对待他们的方式比较像朋友,会和他们聊天,“小姑娘喊我姐姐,很多客户是小区里面的邻居,来往多了就很熟悉,还会有客户给我带老家特产。”

  店里每天的营业额,60%都是老客户复购,剩下的才是新客随机进店。“现在每天营业额还是没有完全覆盖成本,上个月亏了1万,这个月亏了五六千,过程特别煎熬,但情况逐渐好转。”

  本报记者 詹程开 章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和市场磨合的过程
太痛苦了
2021-03-24 22287744 2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